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二级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钢琴演奏家涂宇亮先生独奏音乐会


019年4月13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各院各班同学兴高采烈地走向文化广场集合,井然有序的站好队。两点三十分,在人文与艺术学院两会干部的组织引导下进入演播大厅会场,有序入座,场上座无虚席。此时,大屏幕正播放青少年钢琴大赛跟我校的宣传片,观众们饶有兴致的观看着。

下午三点整,主持人的出场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主持人向我们介绍涂宇亮先生是恺撒堡艺术家,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现任星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五岁便师从熊道儿教授接受启蒙学习,曾参加多次钢琴大赛获得奖项。另外在历年的学习期间,也多次得到国内外钢琴家的指导,并得到好评和赞赏,包括刘诗昆、李名强、李金星、阿历山大·布加耶夫斯基、G·chodos等。作为广州本土培养的钢琴家涂宇亮先生曾多次为来访的国家领导人和外宾演奏,其个人资料也被收录在《中国音乐家词典》和《中国音乐家图典》。

     

      接着刘杰董事长上台发言,表示我校对涂宇亮大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我们宣布音乐会现在开始。
      

      随着观众的热烈鼓掌声,涂宇亮先生出场先向观众介绍他所要演奏的名曲《彩云追月》(任光、聂耳曲,王建中改编),紧接着,他优雅的坐在钢琴旁,优美的旋律从他舞动的手指传出,全场一片寂静。再接着涂宇亮先生先后为大家介绍演奏了《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陕北民歌,王建中改编)、《梅花三弄》(中国古曲,王建中改编)、《浏阳河》(湖南民歌,储望华改编)、《热情》(肖邦曲)《夜曲》(肖邦曲)、《黄河颂》(冼星海曲,中央乐团集体改编)等中外经典名曲。

涂宇亮先生的演奏自始至终都充满了激情,他的手指在琴键上快速熟练地弹奏着,感情非常投入,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委婉深沉……,他以他特有的表现出他演奏的魅力,给人留下震撼的印象,获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在场能听到他神话般的琴声,感受到他对音乐的清晰理解,以及华丽的热情和节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对涂宇亮先生的高超琴艺表示由衷的赞赏。

最后,音乐会结束,观众意犹未尽。

     学校领导,部分教师代表与涂宇亮先生合影留念。

    人文与艺术学院两会干部与涂宇亮先生以及学校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附一些名曲简单介绍:

 

《彩云追月》早见于清代,系著名的粤音曲谱,其风格轻快独特,描写了小市民平凡生活的轻松写意,彰显了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格。李鸿章任两广总督时曾将此曲抄送大内演奏。

任光与聂耳为百代国乐队写了一批民族管弦乐曲灌制唱片,《彩云追月》就是其中的一首以管弦乐重新编曲的优秀作品,成曲于1935年。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由李若冰、关鹤岩、徐锁、冯福宽作词,刘烽作曲,独唱原唱者为贠恩凤,后被众多艺术家演唱,其中尤以70年代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版流传甚广,此曲是2003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延安颂》片尾主题歌。该歌曲是一首以陕甘民歌作为表现形式颂扬红色政权的歌曲,全曲用西北人民的语言(包括音乐语言)生动地、恰如其分地描绘了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革命历史史实,自此中国革命重心从南方移到北方,延安成为革命的圣地。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根据《太音补遗》和《蕉庵琴谱》所载,相传原本是晋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后来改编为古琴曲。琴曲的乐谱最早见于公元1425年的《神奇秘谱》。《梅花三弄》全曲共分十段,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前六段,采用循环再现手法,后四段为第二部分,描写梅花静与动两种形象。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一首琴曲《梅花三弄》别具风情。
《黄河颂》当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题的现代诗。它是一首颂诗,着眼于“歌颂”,在结构上与组诗第一章《黄河船夫曲》是紧密相承的。《黄河船夫曲》描写:“乌云满天,惊涛拍岸,黄河的船夫,在暴风雨中搏战,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彼岸。这象征着我们伟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惊涛骇浪般的重重困难,终于取得辉煌的胜利。”于是在第二章《黄河颂》中,诗人作为时代的歌手出现,他站在高山之巅,代表祖国英勇的儿女,向着黄河唱出了颂歌,用澎湃的激情热情地讴歌了黄河的宏伟气势、源远流长,对中华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护作用,并表达了学习黄河精神,铸就像它一样伟大坚强的决心。全诗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表达了保卫黄河,保卫中国的思想感情。

《夜曲》是“钢琴诗人”肖邦自己创新的一种钢琴独奏体裁,它具有冲淡平和,寂静幽澜的特点,轻缓中偶尔透着那么一点点沉思。鲁宾斯坦的演奏在良好的节奏把握中自然追求的一种完整性与统一性,你忘记了乐曲何时开始,而不经意之间在你的陶醉感消泯之前乐曲却已悄然结束。就是这么让人充满期待,却又恋恋不舍。

《热情奏鸣曲》作于1804年至1806年间,正是贝多芬创作的成熟时期。他的深刻、巨大的乐思和雄伟的形式在这一时期突出的表现出来。从作者本人到公论都认为 “热情”是登峰造极的钢琴奏鸣曲之一。贝多芬曾这样解释它的内容:“你去读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吧!”这是告诉我们,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创造的音乐形象与莎士比亚的创作中诗意的、悲剧的形象有相同的地方,都非常深刻、强烈地表现了一种使人惊叹不已的勇往直前“超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