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我校举行202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暨三下乡出征仪式
来源:dx2020  日期:2023-07-06  点击:1606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 奉隆源)7月5日上午,我校在航母楼101会议室举行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为即将走进基层学知识、走近群众长见识、走向一线作贡献的志愿者们壮行。党委书记刘文君、副校长余孟辉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指导教师代表、社会实践队员150余人参加出征仪式。出征仪式由校团委书记漆在林主持。

漆在林宣读了学校团委“关于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的通知”,希望同学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用青春的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余孟辉给7支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授旗。

全体志愿者在仪式上进行了出征宣誓。每一句誓词都代表着同学们对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信心与决心,同时也代表着他们对青年志愿活动的支持与参与。

刘文君讲话

刘文君向即将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青年志愿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希望广大学生能够认识到“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重视每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放下架子、弯下身子、耐着性子,将自己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切实体会基层农村的真情实感,通过下乡服务,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传达到乡间田间。他指出,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他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三下乡”的来历和我校“三下乡”之旅。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打品牌,也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的优良传统。他要求大家阅读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今年的毕业致辞,领悟其中“家国情怀”的真谛;要发扬“厚德、善思、强能、笃行”的校训精神,带着支持农村百姓的想法服务当地、奉献当地,结合实践地需求推出既符合实际又有新意、有用处的实践成果,切实帮助当地解决一些交通、居民健康等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区域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要带着热情,带着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教育强省建设和衡阳区域中心化建设,宣传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地基层一线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开来,展现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子知行合一、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刘文君赠与大家六字祝福“平安健康快乐”并预祝“三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余孟辉授旗

2023年我校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教育关爱服务团”4个、“乡村振兴促进团”2个、“理论普及宣讲团”1个共7支队伍。150多名学生将奔赴到衡南县宝盖镇、衡阳县洪市镇、石鼓区合江街道等多个乡镇和村子,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科技帮扶、产业规划、文化艺术、教育关爱、禁毒宣传、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将代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接受社会的考验、百姓的考评。

漆在林主持

接着,全体领导和志愿者同学们移步学校综合实验实训大楼前隆重举行三下乡出征仪式。

社会实践作为“行走的大思政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育人环节。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多部门协同,多领域谋划,多渠道布局,形成了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着实发挥了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备受全校师生喜爱。今年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通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调研论文、实践工作简报、DV 展播、摄影大赛、微博等多种形式展示、扩大实践成果。(审核:余孟辉)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