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研修培训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修培训

同尽一份力 共圆交院梦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22-11-29 人气:4889

我校即将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推出了学生迎评促建行动计划,实施“共同约定、共同成长、共建家园”的三个共同工作方案。第三期辅导员工作坊于11月29日晚上7:00在体育馆围绕三个共同主题活动。主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余孟辉、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海滨、校团委书记兼学生处副处长漆在林、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荣华、电信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忠明、心理健康中心及全体大三辅导员、其他年级工作坊的坊主参加活动。

一、“同尽一份力”成效分享

交流活动由大三年级工作坊的坊主黄玲玲老师主持,主持人开场说明了本次活动主题、目的,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的第一个部分是各个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展示学院自三个共同实施以来的情况及成果,各个学院在“三个共同”上下足了功夫,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赵泽芳老师老师介绍到他们学院把“三个共同”落实到学生的学习、卫生、纪律、个性化发展、争优评先等方面。

图片 1.png

  经济管理学院赵春香老师介绍了他们把“三个共同”运用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实践成长,改善学生生活作风等方面,组织学生参加“三下乡”等各种志愿者活动,并在共建家园上提出“学校是我家,我们是学校的主人,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机电工程学院朱胜初从学生的视角用一个视频,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引用进来,把“三个共同”运用并要求到各个方面,在共同成长方面提出了“德育成长、智育成长、体育成长”,并提出强调了心灵美的成长。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医疗技术与护理学院唐雁丽老师提到把“三个共同” 落实到宿舍安全,图书馆氛围秩序,上升到荣誉方面如优秀寝室、优秀大学生等,强调了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并且说明了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

电信学院杨皓凯老师以“三个共同”为基础,提出了对纪律的严格要求,特别是在共同成长方面提出了座谈会谈心,师生之间互相了解,然后解决问题,然后每周主题团课由两会干部监督,还带动了红色书籍阅读,对疫情防控长抓不懈,对消防安全也采取了各种措施。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最后是人文与艺术学院褚竞昀老师在共同约定提出了安全、卫生、纪律的各方面约定,给学生做出了约束和督促,宿舍按6S标准贯彻,在共同成长方面各种奖项的争取和荣誉调动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二、“共圆交院梦”交流互动

随后余校长互动提问,首先提问的是医疗技术与护理学院的刘娣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的收获。刘老师带的是专升本学生,她说这次工作坊给她带来了许多收获,为她管理专升本指明了方向。其次提问了经济管理学院的荣华书记,荣华书记说话铿锵有力,她给所有学工人点赞,觉得大家非常不错值得肯定。但是也对学工处发布的通报批评提出了个人的建议,讲到辅导员要干实事,要去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而不是觉得自己没做好。期望各学院要互相合作,形成一股合力,让学校更上一层楼。然后提问了心理健康中心汤芳老师,汤老师说很荣幸参加这次活动,虽然自己不是辅导员但是学到了许多东西,希望“三个共同”要上升到学校,而不是只有大三。最后提问了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的周艳平老师,周老师肯定了工作坊组织者黄玲玲老师的辛苦和认真,并说了要走进工作坊,聆听工作坊背后的故事;同时也提出个人的建议,工作坊是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要互相学习并进行思维的碰撞。

 余孟辉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理解工作坊的本质,工作坊是为了给各学院辅导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机会,有效的提升辅导员对学生管理的能力。辅导员要以问题为导向,在工作坊活动的交流过程中要敢说真话愿意说真话真正达到工作坊的建设目的。余校长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最重要的武器,要提高学生工作的效率还是要从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入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是学生工作的致胜法宝:围绕学生用爱诠释辅导员的温度,关照学生用情怀演绎辅导员的深度,服务学生用责任提升辅导员的高度;以身作责、以德服人是我们学生工作者的魅力之源。三个共同的核心要义是“共”而不是对学生的单一要求。辅导员工作坊的活动是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文化育人质量提升的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