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设备处>>机构设置>>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实验室与设备处主要负责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教学科研设备的购置、管理和维护。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是我校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行政职能机构。负责组织全校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并组织全校教学、科研用仪器设备的购置与管理。其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全校实验室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规划实验室总体布局;论证、审核、调整实验室设置;组织实施实验室规范化管理、实验室开放、实验室评估等工作。

二、负责全校实验室建设工作。组织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审核实验室投资项目、仪器设备配备及购置计划;分配并管理实验室建设经费;组织实施实验室建设。

三、负责全校实验室的资产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实验室仪器设备的计量认证、调拨、维护、维修、报损、报废和实验室各类基本数据的统计及报盘、报表等工作。

四、负责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定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有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组织购置计划的调研论证;协调开放共用及对使用效益进行考核、评估、上报等工作。

五、负责全校实验室技术物资及科研仪器设备的招标采购,进口物资的报关免税、商检、索赔等工作。

六、负责实验室自制仪器设备、装置、设施的论证、审核及验收鉴定等工作。

七、负责全校实验室对外服务的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对外服务的有关政策、管理制度并实施管理。

八、参与实验教学计划的制定审核,实验人员队伍的管理以及全校实验用房的规划、调整和管理等工作。

九、承担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委员会具体工作。

十、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