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记者
我校举行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暨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2-10-06  点击:1923 

本网讯 (学生记者 易石基)为了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育人生态,以优良学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于2022年10月5日晚7点在航母楼101会议室举行学风建设动员大会暨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副校长余孟辉、刘初生,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海滨,校团委书记漆在林,各二级学院正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干事参加会议。大会由刘海滨主持。

会议伊始,漆在林作学风建设工作报告。他指出此次学风建设是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以制度建设与完善为基础,以强化学风管理为重点,坚持管理与教育相结合,加强学校文化环境建设,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健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此学校严抓三个阵地:课堂阵地,宿舍阵地,考场阵地。开展八项活动: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风建设优秀寝室”和“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活动,大学生科技活动,第二课堂促素养提升工程,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2022年读书月活动,首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同时建立奖罚机制,对优秀进行表彰,对违规进行处理,确保学风建设措施落到实处。

刘初生强调,树立优良学风是创建良好学习环境,提高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学风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永恒话题,我们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短期来看是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但就长远发展来说,良好的学风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是优良校风的有机组成,是学生潜移默化发展的良药。加强学风建设要从内在动力和外在条件两方面为抓手。其中内在动力为:教育和培养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转变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积极性,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树立勤奋好学的精神和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外在条件为:教育和帮助学生树立诚信学习的观念和自觉遵守学校学习和生活纪律的良好习惯,增强自我约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无论是从教学质量保证,还是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等方面来说,学风建设都是学校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全校师生按照计划方案一步步完成目标,就一定能取得重大成果。

余孟辉肯定了我校学风优秀的一面。学生的整体精神风貌良好,勤勉、守纪、求真、致用等优良品质在学生身上有较好的体现;学生早晚学习制度坚持比较好,大部分学生遵守学校纪律,求真务实,学以致用,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校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学生考研积极性较高,成绩也不错。但也存在不足,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甚至玩物丧志,有的不带教材、不带笔记本、不带笔进教室,成为“三无学生”,有些学生人到了心思没到,甚至干脆在课堂睡觉,“假到课”不在少数。同时余孟辉也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做出顶层设计。第一是“积久久功”。抓常、抓长,这是学风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第二是“习惯养成”。把一所学校的学风建设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从高处着眼,从细节入手,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学风建设方可实效。第三是“价值引领”。树立榜样就是为了引领风尚。学生以学为主,打造正面的学习“网红”。三个阵地、八大活动,一定要有过程考核和成果展示,让优良学风“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

刘海滨总结强调,好的学校来自好的校风,好的集体来自好的班风,好的成绩来自好的学风。学风建设是教育改革创新的有效途径,也是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将以学风建设为契机,真抓实干,同心同德,为创造好学、乐学、上进的学习氛围,决战决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动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2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