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唐四元教授等3位专家来我校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通讯员  廖小立 摄影 李建华 )9月21日,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唐四元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静平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佳教授等3位专家受邀到我校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活动第一阶段,中午14时至16时,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张静平和郭佳教授在体育馆103会议室专题讲座与讨论。讲座由常务副校长彭文武教授主持;教务处长曹中一、科技处长冯良贵,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院长陈熙、党总支书记邓丽等党政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及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全体教师、部分临床兼职教师参会。

张教授以“护理教育建设发展方略---中南大学护理学本科教学建设与毕业论文工作经验”为题,根据护理本科毕业论文的国家标准、要求,从论文选题、开题、研究、答辩、定稿五个阶段进行深入分析,并以论文个案汇报本科论文的纂写形式,为护理本科生的论文写作提供了指引,也为指导老师指明了方向。张教授对现场老师提出的系列问题与疑惑给予详细地解答与指导。

彭文武在讲座总结中感谢张静平教授做的精彩报告和耐心辅导,同时希望各二级学院进一步规范毕业论文的组织、指导与答辩等主要环节的工作程序, 不断提高我校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下午15:00至17:30,唐四元教授和郭佳教授在我校航母楼1楼101学术报告厅进行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院长陈熙教授主持,我校近400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唐教授以“中国护理现状与发展前景”为题,从中国护理的历史演变、中国护理现状、中国护理的发展前景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护理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以及现阶段的“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发展路径。阐述了中国护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护理人员将成为卫生保健的重要力量、健康教育的主要力量以及医生和其他保健人员平等的合作者。世界性的护理人才资源的短缺,给我国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出国门、迈向国际市场就业的机会,展望了护理专业发展的远大前景,构建了护理专业发展的伟大蓝图。

郭教授以“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题,把自己选择护理专业,热爱护理工作,奉献护理事业的人生历程,以现身说法为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指引,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护理发展的远大前景;郭教授也从护理职业价值观、护理学前景,以及如何做好学业规划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她与现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南大学求学的点滴事迹以及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要对学业早做规划,为未来就业及升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鼓励同学努力学习,热爱护理事业。

讲座结束,陈熙作了简要总结,他感谢唐四元教授、郭佳教授在百忙之中来我校指导工作。此次讲座对护理学院下一步的专业建设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工作都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学校护理学专业、助产学专业发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希望医学技术与护理学院老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等工作,以促进护理学专业和学科发展。(审核:冯良贵)

2022年9月21日

相关链接——

唐四元,医学博士,临床医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帖专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导师,现任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美国犹他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护理学组秘书长;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护理学组组长;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护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实践实训教育工作组副组长;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社区慢性病预防与管理。目前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120余篇被SCI期刋收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博士后基金1项,湖南省重点项目1项,商务部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横向课题多项,进校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三等2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医学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国家专利17个,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个,国际发明专利2个;获国家精品课程3门。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0多人,博士研究生21人,出站博士后3人。


张静平,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心理学家,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全国护理学领域专家学术影响力百强排名第2位,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发表论文198篇,其中SCI收录59篇;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内科护理学》课程负责人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郭佳,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湖湘青年科技英才,中国护理学领域学术影响力百强中排名25。现任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新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澳大利亚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湘雅分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家庭护理协会会员专委会主任委员,英国糖尿病基金会科研基金评审专家,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研究方向为糖尿病预防与管理、循证护理实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OC项目、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4项,累计经费540余万元。发表论文86篇(SCI收录53篇)。




上一篇 :党委书记刘文君一行赴特变电工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下一篇 :用知识改变自我,让青春无怨无悔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9-21 
人气:8358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