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用知识改变自我,让青春无怨无悔

——在2022届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  陈治亚

(2022年9月17日)

尊敬的董事长、各位教官、老师们,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向考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新同学再次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参加我校军训付出辛勤汗水的帮训教官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同时,还要亲切问候负责这次军训的以余孟辉副校长为首的学工处和辅导员队伍,也借此机会通过大家向养育了你们的父母及培育了你们的中学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看了你们军训的汇报表演,组织和训练得都很好,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军训,实际上是入校的第一堂课。这不仅仅是国防教育,而是对规范每一个人的言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学们,从踏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已经开启了人生一段新的旅程,开始了独立追逐人生的梦想。我曾经在9月2日给大家讲了开学第一课,用“做新时代的‘四成’大学生”跟大家进行了交流。今天,天气炎热,曾经讲过的,我就不再啰嗦。你们应该如何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该怎样才能不辜负这宝贵的时光?作为曾经的你们,如今的父辈和老师,我用“三个学会”再和大家简单地聊一聊。

一、从学会做人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他认为青年时期价值观的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你们现在已经是大学生了,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处于发现和把握人生机会的重要阶段,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公民,这其中,第一要紧的是学会如何做人做事,打好人生的地基。一切的成功都是做人的成功,所有的失败都是做人的失败。做人的成功与否,关键就在于道德和情商,在于友善诚信,尤其是道德,所以我们的教育提倡立德树人。一个有道德教养的人,必然得到社会的肯定,受到大家的欢迎。

要讲纪律守规矩:我们都知道“人是生而自由的”这句话,但往往不知道下一句“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再下一句是“自以为是其他一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隶。”当个人的欲望和社会行为准则、规范发生冲突的时候,当与同学、老师、父母产生矛盾时,应该克制个人欲望,遵守社会公认的制度和规矩,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有一篇文章这样写道:“最绝望的腐败并不是官僚,而是知识分子。官僚的腐败只能误一个党派,一个朝代,而知识分子的腐败却误国误民,流弊深远。……知识分子的堕落败坏的是整个文化,是思想,是道德,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操守。……其他人的堕落好比大江大河局部的浑浊,而知识分子的堕落,则是水源浑了。”同学们是民族的栋梁之才,即将成为知识分子,你们的人生态度,你们的人性规则,决定了你们拥有怎样的人生和明天,也将会影响我们民族的命运和未来。

要诚信做人:诚信是人类生活最普遍、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之一,也是现代社会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学术要诚信,待人要诚信,做事要诚信。一切都在诚信之中,你就会无往而不利。诚信是一种能力,诚信是一种境界,诚信更是一种美德。

要与人为善: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同学们要学会包容和宽容,遵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强迫别人。这是人与人相处的诀窍: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但正像每一株玫瑰都有刺一样,每一个人的性格中也有你不能理解的部分。与玫瑰和谐相处,要得到玫瑰的鲜艳和香气,不是把刺拔掉,而是学习如何不被刺伤,还有就是如何不让自己的刺伤别人。

要学会原谅别人的过错,要理性。上次我讲了冲动是魔鬼,请不要忘记,如果冲动是野马,那么理智就是缰绳。大学四年最珍贵的东西之一就是友情。以后当你回忆大学生活的时候,那些同学之间的争吵也会成为青春纪念的一部分,甚至记得更深。请记住,原谅改变不了过去,却能改变未来。

二、从学会“看世界”着眼

有一句话,大家都知道,连世界都没有好好看过的人,不可能有好的世界观,只有看过世界的老师,才能把好的世界教给学生。那么如何才能做到 “看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看世界”。所以你们到这里来,主要的事情就是学习,但绝对不是为了一张大学文凭。大学赋予你们的是思考的能力和习惯,科学的思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将来安身立命之本。同学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管理和安排时间。有句话说的好,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仆人,便是最差的主人。终有一天你们会发现,最初是我们造成习惯,后来是习惯造成我们。在最好的青春年华,不要用身边的无价之宝去换取一文不值的东西,留下无尽的懊悔甚至自暴自弃。学习是个苦差事,它苦,但也有甜。学习的甜,是甘甜,一种沁入心脾的甜,苦而后乐,不是普通的糖所能比拟的。甘甜,沁入心脾,是一种享受。怎样才能做到以苦为乐,甚至乐此不疲呢?这就要求大家要有强烈的报国愿望,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未来肩负的责任。

心理学家马斯洛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位作曲家必须作曲,一位画家必须绘画,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始终都难安静。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他就必须成为什么,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 你们是学生,要学习好,要“看世界”,要看懂世界,要认知世界,所以一定要努力学习。

大才子纪晓岚的家训中有这样一句话:“过如秋草芟(shan)难尽,学似春冰积不高。”前半句是指人的过错像野草一样很难割完,所以要不断改正,不断修正,不断提升;后一句是说知识和学问需长期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否则就达不到高深的程度。

现代科技发展到今天,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要抱着终生学习的态度。我们很多人喜欢动不动讲“天才”。“天才”是什么?“天才”是99%的努力加1%的灵感。实际上,灵感是经过不懈努力之后的自然闪现,是大脑对努力收集过来的密集信息的处理,并不是上天所赋予的。天赋有两种,一种是隐性的,一种是显性的。显性的天赋没有办法改变,比如我个子高,但是如果你们可以做到人好、学问好,自然你在别人心中的形象会变得高大,而隐性的天赋就是兴趣。你们当中,应该很少人不会玩游戏,我想问一句,你们从小有父母教你们玩游戏的吗?没有吧,但是你们为什么这么喜欢这么会玩呢?因为游戏顺应了人的天性,所以只要是小孩子,不分性别,都喜欢玩,想着各种办法玩,偷着玩,躲着家长玩。这就是兴趣。如果你们把这种玩游戏的兴趣用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学习之中,你们现在坐的地方可能就是北大清华,而不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至少我的母校中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可以进去的。

你们被称为新一代的“数字原住民”,一出生就面临着无所不在的网络世界。网络的优点之一就是提高效率和节省时间,但我们千万不要把省下的时间又花在沉迷网络。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认为,人们在微信中花的时间太多了,“任何好的产品只是一个工具,好的工具应该以最高效率完成用户目的,然后让用户尽快离开。”我们到银行取款,卡一插进去,肯定希望快点把钱取出来。微信、网络是工具,用在生活学习中,用了就尽快离开,而不是留恋、沉溺,一天到晚离不开。大家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

三、从学会改变自我着手

我做了一辈子教育工作,见过不少学生,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就有一百六十多位。很多同学进入大学以后,就有不同程度的松懈,成绩开始下降,个别的一落千丈,还有的甚至被退学。“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同学们要时常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考大学?无论前面的路平坦还是坎坷,都要牢记心中的追求,志存高远,不忘初心。

我们都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但是谁来改变自己?只有自己才能改变自己。人与人的本质区别,在于为发掘和体现自身的价值所作出的努力,而不在人的本身。我还强调一点,强健的体魄是必须的,你们在这里不仅长知识、长身体,还要长灵魂。一个人做人境界的高低,决定了他的成就大小和人生价值。

最后,我想用大家学得很好的三个定律与你们探讨一下生活与学习:一是惯性定律,要改变事物的状态,就要借助外力,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开始一个新的生命旅程,要改变过去的生活、学习方式,就要借助并服从遵守学校的规则,调整自己,适应改变;二是能量守恒定律,你们意气风发,充满活力,但精力总是有限的,你们现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花在休闲、恋爱、上网和游戏的时间多了,自然学习精力就少了,“劲只能鼓,不能泄”;三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获,一分快乐。读书如此,做学问也如此,做人更是如此。“你帮助了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帮助你;你让多少人快乐微笑,就有多少人让你快乐微笑;你用真诚对待过多少人,就有多少人用真诚对待你;你用多少真诚对待了人,人就用多少真诚对待你;最后一句,我请你们记住:你算计了多少人,你就要准备接受多少人算计。”

同学们,你们是社会精英,能够来到这里,也是非常不容易。中国教育史上,有一所非常值得称道的大学,那就是民国时期的西南联大。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时,北京几所高校西迁,临时组成西南联大,它培养了杨振宁、李政道等一系列的人才。当时,西南联大的条件是非常简陋的,学生们在茅草房里上课,但是他们有一种报国的情怀,求学的渴望。高贵是一种骨子里的优雅,是一种闪光的人性。我们都想成为高贵的人,但不是你想就能做到的,而是要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不懈追求,才能最终抵达的人生境界。

同学们,我相信四年后,你们的青春会更漂亮,我也更期待四年后,你们的灵魂同样漂亮!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中南大学唐四元教授等3位专家来我校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下一篇 :步履铿锵震乾坤,斗志昂扬青春色〡学校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9-17 
人气:2020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