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校长陈治亚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会上的讲话

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

——在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  陈治亚

(2022年9月8日)

尊敬的董事长、老师们,同志们: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共和国第38个教师节。在这个庄严、温暖、充满幸福感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里,首先允许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一线,为学校发展倾注智慧和心血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2022年新加入我校的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中提到,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教师,这也是他在教师节对我们广大教师的勉励。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学校的主体,没有广大教师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学校今天的显著变化,没有默默无闻的烛光精神,就没有交工院明天的迅速崛起。人才强校、人才兴校,最关键之处就在于要拥有一支德才兼备、学识渊博、勤恳务实、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校任何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今年本科合格评估更需要全体教师的努力奋斗与拼搏,教师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千百年来,“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问题。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变革,“好老师”的标准或许会在技术方法层面不断迭代更新,但其人文根基却不易撼动。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纷繁的评价标准高度凝练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学要有大楼,有大学问,有大气象,要能培养“大写之人”……而所有这些“大件事”,从根本上都要靠“大先生”。“大先生”是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精神的缔造者、传承者、力行者,是立德树人的楷模、求学问道的高峰、教书育人的典范。成为这样的“好老师”、“大先生”,应当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都高山仰止的人生境界!借此机会,我也提几点思考和感悟,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把师德作为第一标准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既来自学识素养,更来自道德品行和人格魅力。倘若我们心中缺少教化,言行就会无礼;心中没有诚实,言行势必虚妄;心中缺少良善,言行必会恶毒。“立德,方能树人。”

涂尔干在《教育与社会》中指出: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权威,教育的特征之一就是具有较高的道德能力,是代表道德的权威,是社会道德和社会文化的促进者。近些年,高校学术腐败、违规招生等事件引发了极为不良的影响。个别高校爆出的丑闻事件折射出的师德败坏、师风不存,个别教师政治信仰迷茫、职业道德淡化、言行失范等现象,令人痛心。如何树立高校教师的德行风范?如何坚守国家和社会对高等教育的信心和支持?

有一句歌词唱道:“读你的感觉像春天”,人生就是一本书,要耐得读,学生既要从我们教师这里获取知识,同时也在读我们每个教师这本无字书。好的人生就应是一首动听的歌、一副绚丽的画卷、一处优美的风景。作为教师,要加强自身德行修养,君子得由君子来培养,君子可能也会培养出小人,但小人绝不可能培养出君子。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具有良好师德风范、人格魅力和学术品格的教师,会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甚至使学生受益终生。

教师的道德修养直接决定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教师人格对学生的影响本身就是一门隐性课程。我们的教师对自身的道德、人格要有高要求,做道德的表率。要适应新形势需要,在教育行风热点问题上保持高度的警惕。课堂讲授有纪律,要坚决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将师德作为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高层次人才评选的重要依据。《吕氏春秋》中讲“义之大者,莫大于利人,利人莫于教。”教师的大义就是育人,胸中怀有大义,以德育人,以德塑人,才能真正作到利人。反之,非但不能利人,反而会害人。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学生的良师益友,“诚是试金石,信是金钥匙”,以诚信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言传身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每个人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我曾经讲过,一个人一生总在三种关系中轮回:父母与子女、老师与学生、上司与下属,你们都是做过学生的人,你们当时希望有什么样的老师,现在就努力做那样的老师,你们曾经记忆深刻什么样的老师,就做那样的老师。

二是要把治学作为第一追求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教学是一种知识传授的过程,也是一门艺术,更是汗水与心血的付出。习总书记指出: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教师之所以为教师,就是能够学为人先,要通过学习维护自己在知识技能、品德素养等方面优于学生的权威地位。当今社会“知识爆炸”,“一次性学习时代”已告终结,每个教师的从教之日,就是重新学习之时。陶行知先生说:“有些人做了几年教师便有倦意,原因固然很多,但主要的还是因为不好学,天天开留声机,唱旧片子,所以难免觉得疲倦起来。要想做教师的人把岗位站的长久,必须使他们有机会一面教,一面学;教到老,学到老。当然,一位进步的教师,一定是越教越要学,越学越快乐。”陶先生的话虽然半个多世纪以前讲的,但对现在来讲依然振聋发聩。在同一个体制中,甚至同在一个学校,同处一个环境,一些教师从平庸走向优秀,另一些教师却从优秀走向平庸,这就是学习与不学习的最好诠释和证明;前者所以能够从大部队中先走一步,多走一步,成为优秀的教师,无一不是具有学习意识,能够超越自我,自强不息的强者。可以说,愿意学习的教师,没有谁可以挡住他前进的步伐,而不愿意学习的教师,他已经对自己不负责任了,那么,也没有谁能对他负责任。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如果我们仅仅把老师当作一份职业选择、一种谋生手段,那就只能成为“教书匠”;我们只有把教师工作当作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去热爱、去珍惜、去投入,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好老师。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人才,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学生通过刻苦学习考入大学读书更不容易。在同学们身上,寄托着个人的理想、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把他们培养成才,是我们这些做教师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三是要把育人作为第一要务

每个教师都承载着许多孩子、许多家庭的希望。我们培养一个学生,往往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培养一批学生,可能改变一个地区的面貌;培养一代人,甚至会改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进程。古人云: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我们要做传授知识的“经师”,更要做善于育人的“人师”,不能 “只教书不育人”。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

要常存大爱之心,做学生信赖的好朋友。“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胸怀大爱是育人最起码的素质。我们要做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从内心深处真正地热爱学生,关心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要坚持严慈相济,既用真言、真理、真行教化学生,用真情、真心、真诚感化学生,又严格管理和要求学生,播撒善良、正直、快乐做人的种子。

要激发学生个性与潜能,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清代政治家、文学家魏源,开眼看世界第一人,他在《海国图志》里说过,“师夷长技以制夷”。在教育方面,他也有过类似的表述,“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教育人才,就是要成就他的长处,去掉他的短处。华东师大吴志教授说:“适合的教育就是让姚明成为姚明,让郭晶晶成为郭晶晶;糟糕的教育就是让姚明去跳水,让郭晶晶去打篮球。”

我们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学校,我们的教师一定要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标准去培养学生,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去发现、去鼓励,让学生看到自身的长处,培养自身的优势,帮助每一个学生成为有用之才。

同志们,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习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这既是对我们作为教师的要求,也是我们追求的崇高事业。希望大家在各自岗位上把工作做好,充分实现自身的价值,在团结和奉献中获得人生真正的快乐和满足,为学校马上就要开展本科合格评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国家、为社会共谋新发展,共创新佳绩!

最后,再次祝全体教职工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天天快乐!祝福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上一篇 :学校举行2022年秋季新生消防演习与安全教育活动

下一篇 :我校官方微信8月份WCI指数稳定在全省本科高校第一方阵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9-08 
人气:2248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