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教育
让国家安全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06-14  点击:8003 
让国家安全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
法制日报——法制网 2020-04-17
  

  疫情暴发后,某务工人员接到老板“公司倒闭,以后不要再来了”的电话后,开始为生计发愁。这时,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份拍照赚快钱的“好差事”,为了提高收入,该务工人员将禁止拍照的军事管理区照片发给了对方,不料被国家安全机关以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进行了处理。

  “虽然我们在微信公众号上发的这个故事是虚构的,但类似的案例是真实存在的。无论何时何地,国家安全这根弦都不能松。”湖南省宁乡市司法局局长刘海波说。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这次疫情,让生物安全的话题进入到了公众视野,应当借此机会加大对于非传统安全内容的普法力度,让国家安全教育成为全民必修课,让公众通过‘上课’进一步意识到,落实总体安全观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在16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结合防控疫情突出非传统安全 

  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主任、教授毕雁英指出,多数非传统安全问题久已有之,与传统国家安全问题相伴共生,只是过去更偏重于军事安全,而对非传统安全问题重视不够,近年来,非传统安全问题的不可预测性、突发性和跨国性等特点日益凸显,对国家安全影响巨大。

  “疫情让人们意识到生物安全方面的重要性,事实上,生物安全就属于国家安全领域中的非传统安全。疫情虽然给线下普法工作带来了困难,但也未尝不是一次对国家安全进行普法的良机。”莫纪宏说。

  通知要求,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以及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核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组织特色鲜明的基层宣传活动,突出非传统安全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上海市司法局、卫健委、农业农村委员会、绿化市容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压实普法责任,大力开展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宣传。

  “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有针对性地普法,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增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意识,使得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上海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用好新媒体壮大网络普法声势 

  通知明确提出,要坚持网上网下结合的普法方式,壮大网络普法声势,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什么样的安全观”“国家安全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作为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中的一项重要线上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网民积极参与。

  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活动时,辽宁省本溪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利用新闻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快、覆盖广、零接触的宣传优势,全面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我们积极开通普法‘微课堂’,利用动漫、微视频等方式,让法律条文‘活起来’。同时,还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多个案例,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讲解危害国家安全的严重后果,从而进一步提升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本溪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宏伟说。

  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普法重点 

  突出重点,区别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际效果的重要保证。

  通知要求,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

  4月15日,多地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举办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举办新时期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意识形态工作讲座,旨在积极引导大家真正发挥意识形态工作严守思想阵地、防范渗透破坏、提升凝聚力的作用,服务保障国家安全、人民安全、生态安全建设,打好打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

  东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观看学习专题教育片《固本宁邦 头等大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梁维东在讲话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孙煜华指出,基于以往的普法经验,以案释法的形式更加生动、更容易起到好的效果。各地在普法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普法对象的特点和需要,把其所在系统领导干部违反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的案例作为典型,让他们认识到自己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增强防范意识。同时,在普法时要介绍一些维护国家安全的技能,让领导干部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

  各地各部门在对领导干部上紧“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根弦的同时,还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联合集安市第七中学,为全校师生在线直播“国家安全专题课”,民警以案说法、举一反三,不仅向师生们宣传了传统安全的重要性,还对非传统安全的深刻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

  “青少年群体中很多人的社会经验明显不足,法治意识也较为淡薄。有些人甚至出于炫耀的目的,违法拍摄保密场所并上传至网络,在不知不觉中泄露了国家秘密。当前,国外的情报系统日益重视大数据的收集,而在我国的网民结构当中,青少年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如果不能及时给他们宣传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知识,很可能将一些潜在的风险成倍地放大。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国家安全方面的普法,非常重要而且有必要常态化。”孙煜华说。(责任编辑: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