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丨以下乡之情筑青春之心

更新时间:2022-08-08 来源:漆在林 点击数:9697

  “立足社会课堂,服务乡村振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了帷幕。6月18日上午,湘交院筑梦队集合完毕,正式开启了志愿者们为期7天的三下乡的新征程。

图片

  6月18日到达洪市镇后,在中心小学校长及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准备了关于校园安全知识讲座。志愿者用简单有趣的PPT向小朋友展示了有关校园安全方面的知识,主要涵盖行走安全,骑车安全,活动安全以及食品安全四个方面。这场安全的讲座旨在让小朋友们明白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做好校园安全的防范。

  为配合洪市镇当地的交通疏导,志愿者们化身劝导员,在烈日下开展交通劝阻活动。在这炎炎夏日里也总有一些行人因酷暑难耐,对红灯视而不见。志愿者们毫不懈怠,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协助交警强化了当地居民对遵守交通秩序的意识。

  在来到洪市镇的第二天,恰好是洪市镇中心小学举行防溺水演练活动的日子。志愿者们配合洪市镇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进行了防溺水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首先,志愿者们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让学生体验“水中憋气”,让其更直观的体会在水下的真实感受。接着,志愿者们围绕“落水后如何自救”“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失去意识如何急救”三个方面,现场模拟溺水和施救场景。他们通过竹竿、绳索等救生物资现场演示如何自救,互救,正确示范对溺水者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方法。该演练活动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掌握了防溺水知识,有效提高了师生们遇险逃生、自护自救的能力,达到了活动预期的效果。

图片

  在洪市镇的几天时间里,志愿者们持续开展了支教活动。这次的支教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课内辅导,同时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社会科学及禁毒知识等方面的讲座,志愿者分成手工组,绘画组,手势舞组,那一张张彩纸,那一个个动作,那一笔笔的画,都能看出小朋友们对生活的热爱。这些兴趣课让小朋友在不同的课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兴趣,收获了不同的快乐。此外,志愿者们还进行了青少年安全自护的宣传,配合宣传手册让小朋友们深刻了解相关安全知识。

图片

  本次活动不仅使大学生了解了国情、学习了政策、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对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增长了同学们的才干,磨炼了品格和意志。通过下乡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也使大学生处理事务的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上一篇:@全体青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说了这段话

下一篇:机电工程学院“学雷锋,树新风,见行动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