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高科院大数据技术研讨会简报]

来源:高科技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7-08      热度:[7971]

——校政合作开新局

为活跃我校高科技研究院学术氛围,探讨大数据技术在公安交通管理领域的应用研发和项目组未来发展,高科院大数据技术项目组于2020年7月7日和8日在长沙召开首届大数据技术研讨会。

高科院领导、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相关专家教授和项目组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数据项目组特邀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张超做了题为“从交警视角看事故防控平台的价值体现”的讲座。

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是我校的战略合作伙伴。依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及湖南省政府颁布的《湖南省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精神和要求,为提升湖南道路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本着“智能交通,服务民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宗旨,利用交警总队的业务、平台和学校的技术、人才优势,在交通管理科技信息化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探索“互联网+”新形势下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交通发展模式与创新途径,共同建立促进湖南道路交通管理领域智能化革新的长效协作机制,共同推动大数据科技成果、创新产品在道路交通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高交通运行的动态管理能力,提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道路交通治理工作的支持和保障能力,促进道路交通的智能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力争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实现湖南道路交通智能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张总监在讲座中明确指出,大数据只有做到与交管业务和实战的深度融合才能体现其巨大价值;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更好的解决交通事故防控中的痛点难点,才能真正实现信息主导警务,才能不断提高交通管理部门科学研判、主动预防、精准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项目组成员以讲座、座谈等形式研讨大数据核心技术与应用,并对项目组的项目研发和发展方向发表各自看法。


 


最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罗建书、高科院常务副院长黎新才先后就项目组下一步工作做指示。

黎副院长指出,首届大数据技术研讨会从方案设想、辛苦筹备、成功举办到完美收官,体现出项目组的优良的策划能力和执行力。前期项目组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万里长征才刚刚起步。张总监的讲座把需求提的很明确,有很多值得开展研究的方向,需要项目组认真学习研讨。

黎副院长对项目组提出四点希望:第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第二,要有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第三,树立攻关创新超越自我的思想;第四,要实现做大做强共享共赢的目标。勉励项目组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把下一阶段的项目开发做的更好更精,取得更大的成绩。

通过两天的研讨,项目组全体老师和工程师们交流了最新的大数据知识,了解了公安交通管理的现状及对大数据技术的迫切应用需求,对今后在公安交通管理领域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研究工作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本次研讨会取得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今后能定期举办类似学术交流活动。

(撰稿  黄力)


上一篇:我校高科院与湖南工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高科院与明和集团进行技术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