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在百年奋斗经验中强化“三个意识”
来源:dx2020  日期:2022-07-12  点击:3406 

在百年奋斗经验中强化“三个意识”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文章指出,党中央举办这次专题研讨班,目的是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强化核心意识、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强化“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核心意识,把握“旗帜”与“方向”的关系。政治方向正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需要强化政治意识,鲜明政治角色,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考虑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和历史成就中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责任意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新发展阶段,更要用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把百年奋斗经验运用于实践,又要在实践中继续总结经验增长本领,不断创造更多举世瞩目的成就丰富马克思主义内涵。


  强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大局意识,把握“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把握主要矛盾关键要有全局意识,要用唯物辩证法考虑问题,坚持“一盘棋”谋划工作,从宏观上分析形势,看清楚是什么是“国之大者”,搞明白哪些是“国之大要”,切忌一叶障目下成“俗手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要把握好主要矛盾,找中心抓大局,沉着冷静应对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越是矛盾重重、举步维艰,我们越要坚定信心沉着勇毅,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判断力和政治领悟力,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在复杂局面中看得清、看得准、看得真,磨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立足本职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


  强化“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意识,把握“当下”与“未来”的关系。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为抗大学员授课时就强调要“提高战略空气”。“谋一时”要有“谋万世”的深度,“谋一域”要有“谋全局”的广度,战略思维就是要跳出棋盘看棋局,不是一味的采取“围”与“堵”,而是要把长远谋划与当前所需结合起来,通过“疏”与“导”贯通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我们党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善于用长远的眼光研判形势,一次次抓住机遇赢得了主动,在忧患中诞生,在磨难中成长,在搏击风险挑战中壮大,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上行稳致远。我们要不负新时代,在复杂环境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中求新求进,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把战略全局变成美好现实。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