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党课“内行”要这样“听”
来源:dx2020  日期:2022-07-12  点击:3618 

党课“内行”要这样“听”

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王子龙

 近日,多家权威媒体集中报道“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党课“破圈”“圈粉”的报道接踵而至,必将掀起党员教育,尤其是党课学习、研究的热潮。


  党课一手牵着主讲的思考体悟、认知见解,一手牵着听者的学习思考、学习领会。作为党课授课对象的听者角度,究竟该怎么去“听”一节党课,这方面资料并不算多。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笔者从事党务工作多年,试着总结一二。


  把准“文眼”,领会要义,做到专心致志地“听”。“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节成功的党课,无不凝聚着主讲人的心血,有些还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一方面,当对党课充满期待,怀着“小学生”态度,端正思想,以虚心走入党课。认真学习把握党课的内涵精髓,把握其独有的内容方法,善于“取他山之石”,以破“前进之障”,释“心中迷雾”,理当是听者应有的态度。另一方面,党课有常,“党”字为要,一节成功的党课,必然要围绕“党”字立意,紧扣“党题”,彰显“党性”,听者要善于把准党课的“文眼”,不打“无准备之仗”,做好课前“预习”工作。要主动了解主讲人的授课特点,掌握本次党课所涉问题的基础准备,对于有所疑问、尚不明晰的地方,要预作“标注”,主次分明、详略得当,才能把准要点,促进提升,在党课上作针对性地听。其次,要安排好时间,腾出精力。个人事务再忙,也要空出时间和精力,好好思考党课所涉问题,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不可搞“这耳听、那耳扔”,既来之则安之,要聚精会神,富有能动性地展开党课学习。


  带着诚心,带着问题,做到不“佛系”有追求的“听”。诚于中而形于外,要带着一颗真心、诚心,努力将学与思、知与行结合起来,认真做好上课前的三方面准备。第一方面,要通过主动前置了解,把准听的重点、难点。要勇于换位思考,在心中敢于做一番“同题异构”,想一想,如果自己来讲本次党课,如何围绕主题展开党课设计,如何把握其中的难点、要点,如此思考一番,再去听课,定会有更多感悟和思考,也会有更多收获和增益。第二方面,要善于用好线上资源,将线上线下统一起来,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扩大学习阅读的范围和深度,准备1-2个“思考题”,看能否通过学习释疑解惑,看看主讲如何实现释疑解惑,思考的角度、方法是怎样的?第三方面,备好纸笔,勤于思考。对于现场学习中,萌发的新思考、新体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及时做好“笔记”,尤其对于其中一些需要反复咀嚼和进一步思考的问题,要注重发挥团队力量,善于在党组织“交流研讨”中求解问题,如此,才能不断拓展优质党课效能,提升党课教育学习效果。


  思前想后、融会贯通,做到新老融合、有无一体的“听”。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不能孤立地看待每节党课,要善于和既有认知联系起来。一方面,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党课上学到的“新”内容、“新”方法、“新”体悟和既有认知、既有方法联系起来,学习当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越学越有精神,越学越有气力。另一方面,要善于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初心擦亮、使命扛起、责任挑上。不能为学习而学习,要多一些身心“代入感”,“情境融入感”,在学习中真正把自己放进去、融进去,“走入”党课中,不可当个“局外人”。如此,才能更好把握党课之要,做到入脑入心。其次,要能够及时“走出来”,提高站位、放宽视野,善读“有字”“无字”之书,跳出党课看党课,在消化、吸收党课、借鉴党课成果的基础上,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进。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对同一节党课,学和不学,听和不听,会不会学,效果迥异。党员干部要以堪当复兴大任“栋梁材”标准,“志不求易者成”,在党课中做个“不一样”的听者、有追求的听者、有所作为的听者。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