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汲取“榜样力量”刻画“青春模样”
来源:dx2020  日期:2022-07-12  点击:3775 

汲取“榜样力量”刻画“青春模样”

云南省玉溪市纪委市监委 葛霞

95年前,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风华正茂的陈延年终其一生追逐马克思主义真理,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用青春之生命,青春之热血,青春之奋斗,延华夏之延年,挺立起中国青年的精神脊梁,是吾辈学习的榜样。100多年来,无数同陈延年一样的中国青年披荆斩棘,用青春热血换来我们的盛世华年。走在“延乔路”通往的繁华大道上,青年干部当追寻着榜样的足迹,汲取其背后蕴含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勇挑时代重担,努力刻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青春模样”。


  树立“立志读尽天下书”的远大志向,刻画“学而不倦”的青春模样。为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陈延年努力学习,饱读经史典籍和英烈传记,在勤于学习和笔耕不辍的努力中锻造“妙手著华章”的本领。他把学习作为必修课,白天做工谋生,晚上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类新书刊,研究新思潮,在设备简陋、条件艰苦的环境中把学习所得转化为革命实践,组建中国少年共产党,创办《少年》月刊,在旅欧华人心中播撒革命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从延安整风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九大,共产党人在不断学习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新的赶考路上,青年干部当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和知识的渴求,在学习中砥砺品格,增长才干,让理论知识成为武装头脑、净化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


  坚定“臣心一片磁针石”的革命信仰,刻画“对党忠诚”的青春模样。“我就是希望咱们的国家不要被外国人控制,民众不被当官的欺负,我愿意为之而奋斗,我愿意为了国家而献身。”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陈延年毅然前往阶级斗争最尖锐、情况最复杂的地方组建党组织,发展党员,寻找失散的同志,广泛组织革命斗争,用实际行动兑现报效国家、拯救民众的铮铮誓言。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29岁的陈延年,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国家秘密,以“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的坚强不屈,慷慨就义,用鲜血染红了党旗,用牺牲诉说着对党的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数的革命者,用矢志不渝的追求,在最好的青春岁月里燃烧着为国为民奋斗的革命理想。新时代的青年,接过革命先辈的火炬,当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切实把许党报国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实干为民的实际行动,做到真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刻画“我将无我”的青春模样。“我决心要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民众的幸福而牺牲一切,义无反顾。”为更好地传播革命星火,他深入工人群众中学说广东话,多次与人力车工人一起躬身拉车,长期和工人们打成一片,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会着工农群众的艰辛与不易,并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被工友们亲切地称呼为“老陈”。正是他把工人农民当自家人,主动帮助工人农民,才在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为组织省港大罢工积蓄起一股强大的革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当心怀为民之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沉下心,真正走进乡村田园、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了解群众的衣食住行、所需所求,以家国为己任,以真心换民心,用求真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干劲、过硬作风将为民服务进行到底,书写“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青春答卷。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