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不做组织工作中的“孤勇者”
来源:dx2020  日期:2022-07-11  点击:3691 

不做组织工作中的“孤勇者”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人民法院政治部 汤珞芳



近日来,凭借着短视频平台,一歌曲《孤勇者》火遍全网,尤在小学生们之间广为流传。因其寓意着每一个孤独的英雄,不管是身处暗巷还是绝望,不管是逆风还是绝境,都能奋力为自己而战的奋斗向上的积极精神,故此曲被广泛传播。但若将其置于党的组织工作中看,奋斗精神虽可嘉,但“孤勇者”行为却不可取。在组织生活中,既不可做脱离群众与组织的“孤”者,也不可做擅自行事的“勇”者,更不能做“沉默不语”不与组织沟通汇报的“孤勇者”。


  与人民并进,不做脱离群众的“孤”者。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之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深植为民情怀,是做好共产党人的应尽之义。自国家建立起,就始终秉承着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始终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初心使命,同时“人民”二字也始终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立党兴国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作为新时代干部,我们应把人民放在最高处,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人民一线上,走向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送达国家政策的关怀与问候;“耳”到人民群众的身边,倾听他们的需求与建议;感受人民群众心间语,以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准。


  听组织指挥,不做擅自行事的“勇”者。习近平主席强调,“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而我认为,听党指挥不仅是军队建设的灵魂,更是党的建设、组织工作中的一个重要标杆。在严峻疫情之下,听党指挥则是我们的战疫法宝。在党指挥防疫控疫下,党冷静应对,理智做出防控方案,党员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先士卒,因此我们国家以别样惊人的“中国速度”顺利抗疫。究此,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应将听从指挥作为行事前提,将听党指挥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对党忠诚,加强党性修养,不做擅自行事的“勇”者,争做听党话的新时代好干部。


  上下汇报沟通,不做“杳无音讯”的“孤勇者”。人们常言:“良好的沟通是完美完成工作的基础。”在党组织工作中,及时汇报沟通则显得更为重要。人民有问题,工作有难题,行事遇困境,应拒绝“闭门造车”的自我式应对,做到向上汇报沟通以寻求完美解决方案,避免弄巧成拙的“无用之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与群众有效沟通,要做到主动上门,将上访改为下访。”向下贴近人民群众,将人民的困难及时传达,向上汇报沟通,发挥“桥梁”作用,做好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传达者。上传至下达,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沟通交流,推进问题解决方案“最优化”,做厚植为民之心、求真务实的工作者,为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出力。


  在生活中,孤独奋斗的平凡英雄是可敬的。但在党组织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更应做好贴近人民的知心者、听从组织指挥的奋进者、与党组织紧密联系的服务者,与党同在,绝不脱离党的指导,拒绝以“孤身”形象进行工作,铭记团体精神,以作为党组织的一部分之名,助工作开展,奋力谱写组织工作发展新篇章。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