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社团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通知 >

征文比赛 |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图书馆“一校一书”系列活动之南禮士文学社第十三届征文比赛

更新时间:2022-03-29 来源:漆在林 点击数:12918

1.活动背景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春天,就像是一首静美而又婉转的诗,碧水映晴空,清夜画月明,盈一怀婉约,将一笺心语吟成满纸风情,让斑驳的印记诉说着内心深处的故事。加强我校文化交流,建设和谐交院,打造书香校园。为学校营造较好的文学氛围,提高我校学子的文学素养。为热爱写作的同学们创造一个展示文学才华、抒发情感的平台,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丰富在校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大学生活焕发出新的活力。南禮士文学社特举行主题征文活动。

2. 征文主题

主题一:

 “如果没有李白……”

   如果没有李白,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不过千年前少了一个文学家,全唐诗会变薄一点点,但程度相当有限。如果没有李白,几乎所有唐代大诗人的地位都会提升一档,李商隐不用再叫小李,王昌龄会是唐代绝句首席,杜甫会成为最伟大的诗人,没有之一。如果没有李白,我们应该会少背很多唐诗,少用很多成语,说童年没有青梅竹马,说爱情没有刻骨铭心,说享受没有天伦之乐,说壕气没有一掷千金,浮生若梦,扬眉吐气,仙风道骨,这些词都不存在,如果没有李白,我们的生活应该会失去不少鼓励。犯了难,说不了长风破浪会有时;处逆境,说不了天生我材必有用;赔了钱,说不了千金散尽还复来,更不要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如果没有李白,我们熟知的神州大地也会模糊起来,我们不再知道黄河之水哪里来、庐山瀑布有多高、燕山雪花有多大、桃花潭水有多深、蜀道究竟有多难!白帝城、黄鹤楼、洞庭湖的名气都要略降一格,黄山、天台山、峨眉山的风景也会失色几许,如果没有李白,历朝历代的文豪辞蒂也会少了很多名句,没有举杯邀明月,没有请君试问东流水,李后主不会让一江春水向东流,金庸的武侠江湖将会缺失一角侠客行。幸甚至哉,我们的历史有一个李白。幸甚至哉,我们的心中有一个李白,你是谪仙人,你是明月魂……

主题二:

    互联网的火热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和交流,各种热点热潮不断在互联网上更新迭代,但互联网显然是一把双刃剑,随之而来的也有负面影响,诸如近年来网上出现的“佛系”“躺平”“网抑云”“emo”等热潮,引发了不少的思考。诚然,不少网友只是在玩梗,但是这一热潮的出现也映射出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较多的上述现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请你结合校园生活和自身实际情况,以“青年大学生当自强”为主题,谈谈你的看法和感想。要求题目自拟,不限体裁。

3. 活动时间

   投稿时间:2022年3月28日-4月11日

   审稿时间:2022年4月11日-4月15日

   颁奖典礼:暂定2022年4月16号

4. 活动对象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全体师生

5.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南禮士文学社

协办单位:校团委、图书馆、社团联合会

赞助单位:黑龙江景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6. 文章要求

   1、主题突出,叙述生动,积极向上,非政论文。

   2、体裁不限,根据主题一和主题二自拟题目,字数要求 800字以上,现代诗歌不少于 10 行。

   3、杜绝抄袭,所有稿件均需原创。一旦发现抄袭,将取消比赛资格,情节严重者将通报全校。

   4、作者署名居于标题和正文之间,前后各空一行,作者一律署真名,真名后可附带笔名。文尾附作者信息,学院、专业、年级、真实姓名、电话、QQ 等相关信息。

   5、文章格式需符合附件“征文比赛电子稿和纸质稿件格式要求”。

7. 投稿方式

  1、所有投稿作品通过扫码上传至指定平台,同时发送电子稿至社团官方邮箱 836118412@qq.com,并注明作者。在活动交流群中按要求填写活动参与登记表,其中包含文章标题、院系、专业、姓名、班级,以及本人联系方式(QQ 或电话)等信息,以便后续联系。

   2、任何有意向参与此次南禮士文学社征文活动的人员均可添加南禮士文学社官方交流群:719299321,以便于了解征稿流程,获奖情况及颁奖时间。3、有问题可在征文交流群询问学长学姐。

8. 活动奖励

   1、凡是参与本次征文活动都可获得南禮士文学社精美小礼品一份。

   2、主办方将对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3、获奖及优秀作品均将在相关媒体以及南禮士社刊中发表。

image.png


上一篇:获奖啦! | “互助互爱在青年,无私奉献暖人间”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篇:社团风采展 | 以心中热爱,诠释青春韶华(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