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 2022-03-29  作者: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3287

湘交院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王姚)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3月29日上午,学校在体育馆103会议室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会。董事长刘福生、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副校长樊晓平、余孟辉出席会议;教务处、设备处、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曹中一主持。

曹中一传达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入校检查有关精神,对2022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和检查要点进行了解读,对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设备处长陈伟明肯定了学校各层面在实验室安全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为迎接省教育厅现场检查,他要求各实验室紧密结合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樊晓平对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学校参加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年,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二要切实担起各项责任。各二级学院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一把手”安全责任制,不折不扣促落实,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三要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强化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应改尽改,闭环整改,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四要切实坚持问题导向。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补齐短板弱项;五要切实塑造安全文化。要结合学科特点,开展培训考核,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素养和安全意识,采取多样化方式构建安全文化。学校择时将举行安全文化考试。

彭文武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学院签订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刘福生指出: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事关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事关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和事业发展,具有极端重要性。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按照中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部署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举措。他强调,各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持续强化安全意识,严守安全红线,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2022年起,学校要对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大家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安全,用实策、出实招、使实劲、见实效,将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实验室安全既是学校常规工作,也是极其重要的专项工作。今天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安排,既凸显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这次会议的召开,对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审核:樊晓平)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