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陈治亚校长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博士生导师、校长陈治亚教授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学会“三个对话”掌握“三个规律”用好“四个力”

——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  陈治亚

(2022年6月16日)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又到了新一届学子与学校师长、同学互道珍重的毕业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一万五千余名师生、代表董事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并通过你们转达对辛勤抚育了你们的父母表示由衷的感谢!今天,对在座的各位来说,是一生中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学校和父母为你们骄傲的时光。高光时刻,我也和大家一样心情起伏,有太多的话要对学校和对你们讲。我们这一代人听多了口号、大话、套话,以及“浩气凛然”的话,想了很久,我就想从自己大半生的思考并且还在努力的几点,与大家交流一下。

同学们今天毕业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着对明天的打算和憧憬。一个人的经历不外乎学习、成长、交朋友、谈恋爱、成家、结婚、生子、教育孩子和事业发展,任何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和人打交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儿时你要研究你的父母,上学的时候除了研究学习和知识以外你要研究你的同学和老师,恋爱的时候你要研究你的对象甚至对方的父母,工作的时候除了工作本身之外你要研究你的领导和同事,做了领导你要研究你的员工你的下属,要研究市场。只要走入社会,无论做事还是做人,均需与人打交道。你能否知晓事物的本质、洞悉人性,以及顺应其内在的规律,都会得到两种不同的结果:一种是事倍功半,一种是事半功倍。这也是我作为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和教训所在。下面,我就讲三点:

一、要学会“三个对话”

一是要学会“与自己对话”。“与自己对话”,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罕见的能力。孔夫子一日三省吾身,我理解就是在“与自己对话”。我们常常有时在心中说话,但是回顾起来,这些说话,都不是“与自己对话”。这些心里在想的东西,无外乎事务的处理,社会的争执,名利的争斗等等,实际上还是在跟外部和别人对话,是对别人说话的预演或者延续。比如我们年轻人谈恋爱见朋友之前先要预演一下,这就是和别人对话的预演。那么,我们和内心的对话究竟是什么?发脾气、焦虑、痛苦,刚才我们的毕业生代表发言中说刚进学校的时候不自信,等等,这才是你和内心的一种对话。我们都喜欢被人恭维,那么我们内心怎么想,实际上是能够辨别的。比如我们要求大家“远小人近君子”,而现实中往往是“近小人远君子”,因为“君子”经常讲真话,不好听甚至还让人下不来台,“小人”则投其所好,搞得你很舒服。这些都是你和内心对话所要思考的问题。要能够和自己对话,就必须把心从世俗的事务和人际关系中摆脱出来,回到自己。这是发生在灵魂的谈话,是一种内在的生活,是让人立足于根本,审视宇宙,反思人生,从带给我们内在生活的能力和淡定。我也有脾气,常常发完脾气之后,往往喜欢指责别人,“就他不对”、“这个搞得不像话”,总是找外部的原因。这其实反映的是心中半天的不快活,同时还无济于事,甚至闹僵。通过和自己对话,从“道不同不相为谋”、“不和你玩”到“我不要影响我自己”,我在内心渐渐学会了说服自己反思自己,结果我的生活慢慢就解脱了,也不再有怨恨。同学们,“与自己对话”是一种境界,也是一剂清凉仙丹。请大家记住,一味地指责别人、责怪社会,是有问题的,提升自己永远错不了。一个和内心无话可说的人,一个与自己灵魂都无话可说的人,难道可能说出有意思的话吗?

二是要学会“与他人对话”。同学们马上要进入社会,身处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你的生活必然要与各种俗人和陌生人交织在一起,无论愿意与否,你都要与人打交道,与人沟通对话。有一个说法,人与人的沟通70%是情绪,30%是内容,如果情绪不对,内容就会扭曲。之所以和那种自私、贪婪、心底阴暗的人,总觉得沟通不好,是因为他带的情绪不对。“与他人对话”无非是三个方面,一是探讨未知或者探讨不确定的事情,二是让人接受你这个人,接受你的思想认识或者你的诉求,三是让人分享你的喜乐和忧伤。有一句歌词“把忧伤留给自己”,实际上留给自己也是很难的,总要想找人诉说,与大家分享。

在与他人对话中,如何让你的交流对象有一个良好的情绪以达成目的?这是一门艺术,包括以下四点:第一,要懂得尊重,不要总是一副说教的嘴脸,不要自以为是,不要高高在上,要保持平等的姿态和心态。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尊重就会你怎样待人人就怎样待你。第二,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光声音大嗓门大不解决问题,要情理相加。第三,要换位思考,不能“饱汉不知饿汉饥”。电影《王子复仇记》里有一句话:给别人指出一条极其难行的上天之路,自己却留恋花间柳下。第四,要做好“功课”,要有幽默感。知识就是力量,做到学富五车、通古博今,你的“功课”就做好了,你就能讲出很多别人爱听的东西。所以,学习是你终生的“功课”。当我们拿花送给别人时,首先闻香的是自己,当我们抓起泥巴抛向别人的时候,首先弄脏的是自己的手。

三是要学会“与自然对话”。任何事物都有其内在的规律,自然就是宇宙万物的本质,所以“与自然对话”,就是你们要学习。你们大学毕业,是一个阶段,又是一个新的学习的开始,希望大家“活到老学到老”。

二、要了解并不断掌握“三个规律”

哪三个规律呢?一是人性的规律,二是社会运行的规律,三是自然的规律。

一是人性的规律同学们,你为什么不合群?为什么大家不接受你?为什么你总是受伤害?为什么你总是受欺骗?为什么你为情所困?为什么你觉得学习很难?为什么你觉得人生没有乐趣?凡此总总,往往是因为你对人性的无知。这绝非夸大其词。人性,是人的根本属性,是大自然对人这种智慧生命的原始设定,为人所必有,为人所特有。反过来说,只要你是人,你身上就必然有人性,一点儿不会多,一点儿也不会少。就人性而言,没有阶层,没有差别,你我他全都是一样。

1943年,美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著名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共分为五类需求。这五类需求,是人与生俱来的,但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的迫切程度不同。人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激励人行动的原因和动机。高级需求出现之前,必须满足低级需求,首先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再是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并不是低级需求百分百满足了才有高级需求,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本质上,人就是一团需求,一团欲望,从物质需求到精神需求,从物质欲望到精神欲望。认识到了这一点,你们在未来就要懂得人的本性和本质规律,同时加以运用,知性、理性地去规范个人与公共的需求,管理好需求与欲望的底线,弄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不要盲目地随波逐流,浑浑噩噩地生存,要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精神需求,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二是社会运行的规律。你们都是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要为社会主义奋斗。人类社会也像人的需求一样,也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因此,认识到社会运行的规律以后,我们就要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我不认为是一句口号。习总书记讲过,共产主义很可能要假以很长的时日才会实现,但它是一种美好的憧憬和愿望。我不信上帝,我信共产主义,因为上帝看不见,共产主义才是我们心中的一种美好愿望,所以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三是自然规律。自然就是宇宙间的一种必然存在,本身就是这样,先天的。自然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客观规律。自然在不停地变化,变化的规律本身就是这样的。在我们中国,自然规律又称之为道。自然之道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可改变。我们学习,就是在探究自然规律。探索自然是为了顺应自然,自然而然。希望大家始终有一颗求知的心,终生学习,要懂规矩守规矩脱规矩,符合规律顺应自然,要做到不做作不拘束不呆板不勉强,轻松自如,自然而然。做到以上这些,你这个人绝对会受到大家的喜欢。为什么讲脱规矩呢?因为事物是在变化中,你不能墨守成规。守规矩并不是说不认识自然。

三、要认识“四个力”

第一是“欲望之力”。人的欲望是无极限的,而满足欲望的条件是有极限的。生命不息,欲望不止,食欲、性欲、情欲、名利欲、权欲、控制欲等等。太多太强的欲望,会造成灵魂的纷扰,而太少的欲望又会导致缺乏活力、无所作为。说一个例子,想发财的人(当然是指通过正当的途径)肯定比没想那么多的人更容易赚钱一些。天天去琢磨,就能琢磨出道道来,这也是欲望所驱使的。欲望是怀着想象和憧憬而诞生的,具有强大的驱策力。因此,你想做一件什么事情,则要加以利用好这种欲望。

第二是“兴趣之力”。我问大家一句话,在孩童时代,有几个父母教过你们玩游戏机?你们有几个不会玩游戏机?小孩子天性就喜欢这些。我见过的小孩,包括我自己的小孩,从来没有教过他们玩游戏机,但他们就是会玩。为什么?这就是“兴趣之力”。所谓天赋,在我看来,就是生来与具的兴趣。人生来差距不大,只是生来兴趣有差异。兴趣的差异,就使得人在认识中产生不同的天赋。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自己的兴趣。有一句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很好地表达这一层意思,做你喜欢做的事情,选择你喜欢做的工作。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双重性,玩游戏一旦走火入魔,就废了。

第三是“自然之力”。我们在生活中,一直以来都是靠自己的主动和努力去改变,但是经常有一种感觉,非常吃力、无奈,力不从心,包括你们在读书的时候。其实,我们的改变除了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以外,还要靠一种自然的力量。日常日落,雨过天晴,这都是自然的力量。太阳出来,下午肯定要落山,你遵循这个规则,晚上就要准备点灯。黑夜过去了,黎明就会来。其实,无论出现和发生什么,事物的本身都会发生变化,这就是自然的规律,也是自然的力量。任何事物都有发生、发展到消亡的过程,整个世间万物都囊括在内,这种力量是不可更改的,一直持续的。也就是说,我们这个世界最本质的力量,就是自然的变化。如果明白了这一点,我相信大家就会轻松一些,把自然该干的事交给自然。干自己该干的事儿,那就是努力去认识自然,掌握自然规律的自然之力。所以说认识“自然之力”,就是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和思考,真正掌握好自然规律,运用好“自然之力”。

最后说第四个力,那就是合力和外力。一个人要成功,必须有合力和外力的支持,父母、亲戚、朋友等等都属于外力,团队既是外力也是合力。同时,在利用合力和外力的时候,自己要注意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你怎样待人人就会怎样待你。不要以为自己高明,世界上最大的傻子就是把别人当傻子的人。

同学们,我说了这么多,希望和大家互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毛主席接见苏联留学生时讲到:“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总书记也对青年学子寄语:“青年学生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世界上当时唯一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居里夫人,也是世界上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她说过这样一段话:“当你17岁的时候,不漂亮,你可以怪罪于你的父母没有给你美丽的容貌,当你30岁的时候,仍然不漂亮,你就只能怪罪你自己,因为你没有给你自己的生命注入新的东西。”

最后,我建议大家看两个人的自传,一个是曹德旺,一个是稻盛和夫。

同学们,让我们一道学会“三个对话”,了解并掌握“三个规律”,用好“四个力”!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大家!

 

 

 


上一篇 :我校举行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

下一篇 :我校2个项目获2022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2-06-17 
人气:2290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