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比赛圆满落幕

本网讯(通讯员 王海娥  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5月31日,学校在航母三楼教师发展中心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暨省级选拔赛。党委书记刘文君、名誉校长刘平娥、副校长樊晓平,教务处处长曹中一,副处长黄玲娟、王海娥,马克思主义学副院长沈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涂宇、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启正、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冰、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彪、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广平,副教授肖美玲、黄志萍担任特邀评委。比赛由党政办副主任霍志玮担任主持人。

校党委书记刘文君在赛前致辞中指出:“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体系之首是课程育人,而课程育人的重要建设指标就是课程思政。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开展集中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真谛,展现了我校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精神风貌,推动了教师教学水平、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晋职晋级的重要评价内容。

 本次决赛分为英语组和非英语组两组,决赛由教务处承办。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4月下旬,各二级教学院(部)相继开展了初赛,经过各教学单位的精心组织,严格评选,推选出12个团队参加校级决赛。根据赛程规则,决赛分为课堂教学设计作品函评和现场说课展示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课堂教学设计,设计一节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自定;第二环节现场说课展示,时长共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12个团队均结合自己的专业进行了精心准备,教学设计简洁合理,说课精彩纷呈,风格迥异,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教学内容涉及大学英语、汽车构造、消费心理等多门课程,结合历史人物、家国情怀、民族自信和中国航天等思政元素,深入挖掘了课程教学中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充分显示了深厚的专业功底和扎实的教学技能的同时,参赛老师们将思想政治教育巧妙地贯穿教学设计始终,使其融入教学活动,既赋予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丰富了专业课程本身的内涵。各参赛选手举止大方得体,沉稳自信,教学思路清晰,教材处理得当,课件新颖、富有创意,答辩思维敏捷,表达准确流畅,充分展示了我校应用型高校教师过硬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现场2组14个评委一丝不苟、严谨细致。依据评价指标体系对各选手进行了公平公正、科学规范的评分;着重考察教师教学设计理念、思政价值引领、资源运用整合以及个人素质展示。12位老师展示完毕后,樊晓平教授和吴广平教授等评委分别对各类别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对参赛教师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过硬的教学技能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就如何找准课程思政在专业课中的切入点、如何提升课程思政成效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希望以比赛为契机,唯进步,不止步,强化立德树人的理念,将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改革贯穿“三全育人”全过程,进一步高质量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工作。

经过现场评委评审打分,结合赛前专家们对课程教学设计作品的网络评审成绩,霍志玮、郭红铄和伍娟娟等3个团队获一等奖;曹果、刘政伍、唐婷婷和袁芳等4个团队获二等奖;刘圆、欧阳滢、胡涛、李金梅和王芳等5个团队获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积极引导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在课程中嵌入育人要素,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塑造有理想有信念的时代新人,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校将借助比赛成果,以赛促教,进一步健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机制体制,将专业教学和育人目标契合起来,将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付诸于教学实践中,全面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审核:樊晓平)

    2022年6月1日

 


上一篇 :【凝心聚力抓党建 督查指导促提升】 学校开展2022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

下一篇 :学校召开校园安全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布署会议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6-03 
人气:1068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