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二级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导韩景泉和莫爱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28    作者:人文与艺术学院

5月27日上午8:30,应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导韩景泉教授和莫爱屏教授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机电楼317会议室先后进行了题为“名词短语中的两类修饰语”和“高校青年教师科研意识的培养与科研项目申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事处处长谭柏生主持,分管教学的校长樊晓平、教务处处长曹中一、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彪出席了此次学术讲座,学院所有英语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景泉教授是语言学博导、云山杰出学者,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生成句法学、语义学。在此次讲座中,韩景泉教授以英语修饰语在短语中的排列顺序为切入点,区分了补足语和附加语在短语中的排列位置,辅以有趣又常见的英语短语为语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层次句法分析法,即X-bar理论及其可行性。韩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分析严谨,激发了大家运用语言学相关理论探究语言现象的兴趣,给予了青年教师们新的研究思路和格局。

莫爱屏教授为国家级同声传译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此次讲座中,莫教授基于自己多年浸淫学术的科研经验,阐释了科研意识与项目申报之间的互动关系,并以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为例,分析项目申报的诸多注意事项;强调研究基础、科研意识的重要性;分享项目申请书写作的要诀,以帮助提升成功申报的几率,为在座的教师们指明了科研方向。

讲座接近尾声,樊晓平校长高度赞扬了韩教授和莫教授在专业领域的学术造诣,并鼓励青年教师以教促研、教研结合,不断在教学过程中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并通过科研来解决问题。会后,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学术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极大地激发了大家进行理论学习和科研创新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