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二级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为促进我校英语学科素质教育的发展,激发我校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营造浓郁的英语文化氛围并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同时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选拔参赛选手,5月26日晚6时30分,学校在体育馆101会议室举行以“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 为主题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第八届大学生英语演讲赛决赛暨省级选拔赛。本届比赛由教务处主办,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副校长樊晓平出席开赛式并致辞,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选手颁奖。人文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彪主持。

本次竞赛主题旨在促进广大大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关心国内外时事,坚持外语学习,提高知识储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体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根据大赛规则,初赛由任课教师和评委会进行选拔。非英语专业由任课教师在每班推选出1-2名优秀选手参加复赛;英语专业由六名评委组织对报名选手现场进行选拔,选出总成绩前15名的选手进入复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参加复赛选手的命题演讲情况进行综合评分,选出总成绩前18名的选手进入决赛。

经过初赛、复赛的选拔,共有来自全校6个学院的18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本次比赛结合迎接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召开,命题演讲主题为“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聚焦中国智慧,展示中国方案)。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回答问题和即兴演讲三个环节。

命题演讲环节中,参赛选手个个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尽情挥洒才华,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承担和责任感,他们不仅专注于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时刻关心时事,关心国家的发展,立志于通过学好自己的专业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演讲过程中,大多数选手都基本做到了感情融洽,张弛有度,从而使演讲具有感染力;能紧扣主题,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自信自强,爱国爱家。

在即兴演讲中,尽管只给了6分钟的准备时间,但这并没有难倒诸位优秀选手。相反,正好给了他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历练机会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无论是英语专业同学还是非英语专业的同学,他们脸上洋溢着的都非胆怯而是自信,现场的气氛让每位观众都跃跃欲试。不禁佩服他们敢于挑战舞台挑战自己的勇气,佩服他们一直存于心间的自信,佩服他们应答时的机智从容……每一位选手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淡定、自信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们的精彩演讲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掀起了一波又一波高潮......这些选手们很好的证明了:一个人自信的时候,是最美的!

提问环节,选手们思维敏捷,对答如流,展现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学子的优秀精神风貌。当问及当下最热门的livestreaming shopping(直播购物)时,选手侃侃而谈,不仅以大家熟知的李佳琦、明星带货为例,带领大家回顾直播购物的乐趣,更从最近火出圈的跨境电商主播用英文直播带货、用流利的英文向国外消费者介绍中国产品的“中国智慧”出发,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和职业规划,立志为国货通过新媒体平台打开更广阔的世界市场。赛后,外籍教师William和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袁芳从发音准确性、演讲感染力、表达流畅性和思想深度广度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

评委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技巧运用三个方面进行评分,非英语专业组国贸本2101刘颖旎获一等奖;电气本2103罗婉婷、财管本2004夏禹凡、康复本2001余泓锦等3人获二等奖;土木本2003代玮辰、电信本2102熊海银、护理本2003曹丽远、护理本2002唐慧等4人获三等奖。英语专业组英语本2102舒小轩获一等奖;商英本2002赵湘获二等奖;商英本2001尹雨婷、英语本2004黄颖获等2人获三等奖。人文与艺术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外教老师为各位获奖选手颁奖。


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是国内颇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赛事之一,此项比赛引起了全校同学的广泛关注以及积极参与,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相互交流的舞台和机会,提升了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和思辨能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校领导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育人”方面的成绩。希望通过赛事,能让热爱英语、热爱思辨、热爱演讲、热爱和平的大学生们加强学习,增强本领,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声音传遍全国、传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