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学习强国】思政教育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建引领护航学校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  2022-03-16点击量  :  [14759]
作者:李建华

2022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

学校开展“保护母亲河”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全局所秉持的宗旨,对标“五个到位”建设任务,聚焦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荣获衡阳市首批“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和“衡阳市两新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把方向:制度约束筑牢政治忠诚

该校制定了党政联席、中心学习、意识形态、组织生活系列制度,形成刚性约束,筑牢责任闭环,加强对各党总支、支部、师生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组织生活正常化。引领各总支、支部、党小组、党员全员投入,认真履职履责,层层抓落实,营造党建工作氛围,为学校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立德树人,踔厉奋发为党育人,笃行不怠为国育才。

谋全局:多点发力夯实一线根基

利用红色资源和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红色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红色足迹行等活动,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通过政治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宣讲等方式进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云班课学习提高党建工作能力;组织红色足迹行、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开展党性锻炼;知识竞赛、挑战答题,营造趣味学习氛围。党员带头,师生互动,齐聚一堂,致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师生做奋斗者,做追梦人。

紧密围绕教学科研、教育管理等中心工作,创新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及品牌创建活动。“师德师风”“立德树人”等系列党日活动,激励教师重师德、严师风,引导教师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课程思政融入课堂,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学和育人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心工作出品牌,见成效。

创建“党建+中心工作”品牌,学校先后开展“党建+课程建设”“党建+大师工作室”“党建+宿舍管理”“党建+社会实验”“党建+创新创业”等品牌建设,师生党员高标准、严要求、当先锋、做表率,带领全体教职工投入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同向同行,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引领师生筑梦逐梦。

亮特色:党旗高扬领航青春脉动

校园里,党旗下宣誓、国旗下演讲、志愿献血、义诊义扫、校园巡逻、植树绿化……进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宣讲科普、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菜送米送油,为社区居民理发、搬气罐、运家具、家电维修……入社会,爱心捐物、劝导交通、培训下乡、防电信诈骗宣传、助力春运暑运……疫情防控,教师纷纷化身主播,坚守一线,为师生服务;学生在自己家乡,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院专门开辟“榜样引路人”专栏,宣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开辟“学长榜样”专栏,宣传优秀毕业生;开辟“青春榜样”专栏,宣传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成长故事。在榜样的带领下,全校师生不断前行,锐意进取。

铸品牌:特色动作彰显党建活力

学校不断谋划创新发展,致力打造党建工作新模式新品牌。评议考核奖优罚劣。建立党员积分管理指标体系。结对指导基层工作。明确师生党员一对一联系对象,在指导联系对象开展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意识形态和政治把关工作,实现政治把关到位。党建护航校企合作。先后在特变电工等3家企业建立“党建活动基地”,开展党建工作校企合作,实现师资培训、职业道德养成、学生全面发展、师生技能提升等功能,打造“促进师资专业和实践技能提升、助力学生责任和职业道德提升”的平台。“双向走进”产教融合。开展“走进企业”“走近大师”系列活动,邀请技能大师进校园进课堂,让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走近师生。组织师生走进企业现场,感受企业文化、专业发展、工艺技艺、技能绝活。理论学习形成机制。组织挑战答题活动,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载体,开展“挑战答题王”活动,提高活动趣味性,激励学习主动性。课程思政融入日常。组织课程思政说课及公开课竞赛,以“党建+课程建设”系列活动为基础,开展课程思政学习、讨论及实践,融思政教育于专业教学课堂中,发挥好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组织竞赛,形成示范,共育接班人。

在全校党员和师生共同努力下,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成效彰显。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15个项目获教育部2021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8门课程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历史性突破,2次斩获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金奖和一等奖,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7项;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达99.3%;科研立项再上新台阶,获省级以上科研立项80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2项,出版教材和著作20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上下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共创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赵红深 黄可欣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821914916809779869&item_id=12821914916809779869&cdn=https%3A%2F%2Fregion-hu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