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从学生到战士!湖南一专科生逆袭考研上岸
发布时间  :  2022-04-28点击量  :  [15397]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公布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罗文涛位列其中。他2015年考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大专班,2017年入伍成为一名出色的武警战士。2019年退伍复学,考上了母校本科,成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804班的本科生,继而跨专业考取烟草学专业研究生……

学校老师评价:“罗文涛身上有着一股永不言败敢于拚搏的韧劲。”2017年9月,刚读完大二的罗文涛投笔从戎,顺利成为了武警安徽省总队铜陵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

罗文涛回忆,新兵连的繁重训练任务令他“永生难忘”。单杠、双杠、跑步、匍匐前进、战备拉练……对于身体单薄的他来说,每一项训练都是巨大挑战。“我就是要证明,我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凭着不服输的性格和冲劲狠劲,在新兵连为期三个月的紧张集训中,他成为连队的训练标兵。

在随后两年多的军旅生涯中,他紧贴部队备战打仗实践,苦练杀敌打赢本领,先后参加武警部队“巅峰—2018·安徽总队”特战狙击比武、武警某部“魔鬼周”集训、武装巡逻、武装押运等多项任务。先后被总队和支队评为“先进个人”,“学习典型”,被武警铜陵支队表彰为“优秀义务兵”。

两年多的部队生活,让罗文涛完成了从学生到战士的蜕变。退伍之后,在部队养成的坚韧自律,贯穿到了他的学习生活中。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成功考上了母校的本科,成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并担任电气本1804班班长。

在校期间,他严于律己,勤学苦练,关心同学,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事事处处起到了模范作用,先后多次被学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文体比赛一等奖。

“我想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去学习深造。”大三的春天,罗文涛做出了考研的决定。考研路上,他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罗文涛说:“备考过程中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午休,中午安排一个小时左右的学习任务,然后趴桌子上休息20分钟。除去吃饭睡觉洗漱等时间,平均每天15个小时在学习状态,困得不行的时候短暂休息10分钟,精神会立马好起来。”“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知道自己是个肯下功夫的人,所以我只能靠多花点时间来赶上别人。”为了摒除干扰,他卸载了自己手机上抖音、快手、QQ等所有的娱乐软件。他说:“我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说到做到。考研路上,就要抵挡得了诱惑,耐得住寂寞。”

罗文涛表示,备考之路并不孤独。期间有及时提供帮助和点拨的老师,有成功上岸的前辈指导,还有研友相互鞭策,“我会不自觉的想努力,想上进,想去更广阔的学术世界闯一闯。”他同时表示感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让我们可以放心去追梦、圆梦。”

几个月后,罗文涛又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为梦前行。”

通讯员李建华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原文链接】https://m.chenshipin.com/article?id=127687&sign=4fa1dc3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