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新闻

【光明日报】罗文涛:“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准备着”
发布时间  :  2022-04-29点击量  :  [15620]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李建华2022-04-28 19:50

在这两天公布的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中,罗文涛的名字赫然在列。从一名大专生,到一名武警战士,再成为一名本科生、研究生,他用行动诠释着青年学子昂扬的斗志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2015年,罗文涛考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大专班,刚读完大二的他怀揣着青春梦想,凭借着身上一股永不言败敢于拼搏的韧劲,毅然成为了武警安徽省总队铜陵支队的一名武警战士。

单杠、双杠、跑步、匍匐前进、战备拉练……在新兵连,繁重的训练任务令罗文涛刻骨铭心,对于身体单薄的他来说,每一项训练都是一个巨大挑战。“我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靠着不服输的性格和这股冲劲狠劲,在新兵连为期三个月的集训中,他取得了骄人的好成绩,成为连队的训练标兵。

在随后两年多的军旅生涯中,他紧贴部队备战训练实践,苦练本领,参加武警部队特战狙击比武、武警某部“魔鬼周”集训等多项任务,先后被总队和支队评为“先进个人”“学习典型”,被武警铜陵支队表彰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得嘉奖。

两年多的部队生活,让罗文涛褪去了稚嫩,身姿愈加飒爽,思想越发成熟,完成了从一名青年学生到合格战士的蜕变。退伍回到学校后,他把在部队养成的坚韧自律的好习惯贯穿到他的学习生活中,通过一年的努力,他成功考上了母校的本科。

罗文涛严于律己,勤学苦练,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

“我想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去学习深造。”大三的时候,罗文涛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并决心朝着这个目标冲刺。

考研路上,他充分发扬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是个肯下功夫的人,所以多花点时间努力就一定能赶上别人。”除去吃饭睡觉洗漱的时间,他每天差不多学习十五个小时。

没有人陪伴的备考之路,罗文涛并不孤独,“有像父母一样的老师在身边及时帮助和点拨,有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暖心指导,有研友相互鞭策,更坚定了我的决心,想去更广阔的学术世界闯一闯。”罗文涛的眼中闪着泪光。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为梦前行。我将始终把个人奋斗目标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准备着。”对于未来,罗文涛眼神中充满了憧憬和坚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李建华)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48db7722b85476ebdddfd5ad00af57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