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学校举办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培训
发布时间  :  2022-03-03点击量  :  [13373]

本网讯记者 摄影  红深 )为切实加强评建工作的指导,做好关键数据的梳理,引导各级各类人员明确合格评估工作的要点,把握评建工作的重点,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紧迫感,靠紧靠前推进评建进程,确保合格评估建设工作有序开展,3月3日下午,学校在体育馆103会议室举办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培训,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务干事,教务处、评建办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会议由副校长樊晓平主持。

副校长刘初生作了“教育部参评高校培训领导讲话精神传达”的讲座报告。他传达了国教督办函【2021】82号 “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文件的主要精神,就“加强指导、梳理数据、信息公示、材料审核和支撑材料清单”等关键点进行了全面解读。对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的讲话精神从“三点认识、两点体会、五点要求”等核心要义进行了再培训。对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的讲话精神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坚守底线,全局把握合格评估站位和定位;二是以评促建,全面把握合格评估内涵和要义;三是要抓住关键,全流程把握合格评估的规范要求;四是要阳光评估,全员守好合格评估的两个风险点。就成都工业学院严余松书记的报告要点,他重点解读了“指标的几点注意”和“明确评建重点任务”,以评促建—建什么?以评促改—改什么?以评促管—管什么?评建结合—定机制,重在建设—抓重点;并对“需要重视的8个突出问题” 做了细致说明。

常务副校长彭文武指出,今天重新学习教育部“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评估培训会议”内容,领会培训会上领导讲话的精神,对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加深了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的理解,明确了迎评促建工作的重点、着力点以及相关技术要点。这个培训很及时,也很有必要。他要求通过今天的学习培训,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评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员推动学校评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二要在“建”字上下功夫,建是关键,讲座、培训、参观、预评,都做了很多次了,关键是要落实,问题清单要用时间表、路线图一个一个抓落实;三是中层干部要切实履职担当,各二级学院要下大力气把师资队伍建设到位,各项指标体系要过硬,做真做精做实做细;四是评建氛围要进一步浓厚,迎评干劲要进一步激发,评建进程要进一步加快。

执行校长刘杰发表讲话。他要求通过这次学习,增强底线思维,一是弄清楚评估是什么?为什么要评估?专家来你部门查什么?你在评建中担当什么角色?大家对评估工作的思想认识、工作思路和行动方案都要有新的提升,特别是要更加注重将“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贯穿于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设置、课堂教学和队伍建设等诸方面。二是时间表、计划都要往前推,一天一个进度,一天达成一点;要明晰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与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建设举措,努力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三是要认真理解文件精神,吃透指标体系要求,40个观测点要 “一点一特色”地进行凝炼,要有更广阔的思路,立足学校中长期发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补齐短板,针对6类14项公示材料,牵头建设部门要拿出解决办法;以评估指标体系为中心增强反向设计,以迎评时间倒排工期,把握工作节奏;以特色亮点和成果为导向,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立足正向实施,增强学校办学顶层设计的达成度,按照教育部的最新办学要求进行整改。

樊晓平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初生校长结合自己参评的一些体会,对教育部参评高校培训领导讲话精神的传达和解读,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意义和指标体系要求的领悟和理解,比1月24日的培训收获更大。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我们要以平常心、正常态迎接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评估。要坚持并保证将接受评估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和协调开展,确保教学常态,不搞临时突击。评建办编发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习资料(六)》,对帮助我们提高认识、找查问题很有价值,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樊晓平要求,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将培训内容和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全校上下一盘棋,凝心聚力搞评建,少讲空话,多做实事,主动作为,责任到位,都把担子扛在肩上,我们就一定能交出一份合格评估建设的满意答卷。(审核:刘初生)

2022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