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交院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媒评交院»正文

媒评交院

【学习强国】菁菁校园丨“研”路奔跑 他们聚是火焰散是星辰

作者:李建华

5月5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一个宿舍5名学生全部考研上岸的消息在校园微信公众号瞬间刷屏,成为全校师生热议的焦点。他们来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本1801班7栋701宿舍。其中,唐博文上岸武汉科技大学,许锦江上岸兰州交通大学,王民敬上岸江汉大学,邹超上岸长沙理工大学,胡琛上岸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04bc222b5688bd13fa73e0d02f28385e_2b990670864f46d6bb9ed22f7787b9d5.jpg

左起依次为:邹超、唐博文、王民敬、许锦江、胡琛。

三年多的时光里,他们朝夕相处,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专业学习中互帮互助,一起备考大大小小的考试;课外科研中协作探索,一起成功申请了本科生科研项目。天气好时,他们相约一起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闲暇时,他们结伴远足打卡、联谊聚餐;有小伙伴失意的时候,他们会一起来到湘江边,吹着晚风,自由地宣泄烦恼。他们不仅是共同进步的伙伴,也是彼此亲近的朋友。

临近毕业,他们5人原本都有良好的就业岗位可以入职,但却不约而同选择考研,他们想在更高的平台上为国家作贡献。5人建立了“今天你学习了吗”互助群相互鼓励,还共同约定:统一作息时间,互相监督复习。每天早上6时,他们会互相叫起床,比谁先到图书馆学习。他们也经常分享考研资讯和复习方法。他们始终用杨根思的精神鼓励自己,“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4c3c6983ffa24f3f39876c94af6e5be3_b9fdff11a7524b00b49b2fdb9cce6302.png

5个人相约在学校图书馆学习备战考研。

考研路上结伴而行可以收获更多。胡琛看到邹超在英语备考时遇到困难,会主动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分享给他,使邹超的英语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王民敬得知许锦江报考的学校更换了参考书目,不仅第一时间告知了他,还帮他及时购买了备考书籍。“备考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有人志同道合,共同奋斗。”唐博文说。

面对考研路上的艰辛、不安和焦虑,他们有自己的见解和措施。“时间总是有的!事情要一点点做。”唐博文在考研期间将备考和工作平衡得很好,他会列一份任务清单,核对自己的时间安排,然后立即开始行动。许锦江表示,享受过程最重要。王民敬认为,付出即收获,他觉得没有什么事是白做的,虽然在努力过程中会觉得付出达不到自己的期望,但终究会发现自己离期望会越来越近。邹超的“制胜法宝”是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打篮球、跑步等。胡琛则会与舍友们及时沟通、倾诉,共渡难关。

“大家都如愿以偿,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作为寝室长的邹超得知全员上岸后,非常开心地在寝室群表达了心中的喜悦。大家得知自己的成绩时,刚开始很兴奋,但平静下来后觉得更多的是成就感和满足感。

来源:红网

作者单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文君 黄可欣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42274671174123113&item_id=1542274671174123113&cdn=https%3A%2F%2Fregion-hun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 :【红网】心态很重要:以梦为马,她在“研”路上风雨见彩虹

下一篇 :【光明日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研”路奔跑 他们组团上岸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5-09 
人气:7380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