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用思政理论消除疫情中的“杂音”——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走笔



用思政理论消除疫情中的“杂音”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走笔

 

 


本网讯(记者蔡祥辉、肖四喜)  在全国各行各业因疫情影响而不得不紧急启动“暂停键”的当下,教育却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另辟蹊径,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的征程。

面对全校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对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而言,确实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此,学校高层精心谋划,师生员工齐心协力,使线上教学工作得以正式开课,8天来的教学实践证明,线上教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目的。

领导重视,为线上教学奠定制度保障。

为开展好线上教学,以刘福生董事长、苏玲书记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开展广泛调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线上教学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在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以充分保障,要求全校师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推动线上授课工作,实施精准教学、精准辅导,既要保障学生全员参与,更要确保教学质量,实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同步推进。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检查网络教学准备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万无一失。为安抚民心,董事长还用文件的形式向全校师生承诺:教职工寒假及推迟开学期间的工资按国家政策规定全额发放,确保教职工利益不受影响;学生延迟开学所耽误的课程,将在开学后采取双休日只休一天和暑假延期放假等办法予以补回,确保学生利益不受损失。

精心准备,为线上教学提供全面支撑。

为搭建好的授课平台,保障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教务处认真研究了教育部推荐的22个网络教学平台,经过精心挑选,向老师们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银在线、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优质平台,并与各平台逐一进行了联系。为帮助教师尽快熟悉网课操作,教务人员加班加点,收集发布各个平台的操作方法,指导老师熟悉网络教学流程。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线上研究教案、教法活动,设备处积极为在线教学作好充分的设备和技术支持。

各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教育资源,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选择或建设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类似的网络在线课程,并将各类课程安排通过网站、微信、QQ等通知到每个学生,从而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师生齐心,为线上教学带来可喜局面。

2月24日,全校师生跨越地域限制,聚首在线上教学等平台,借助优质的教学资源,构建了网上课堂,虽是线上教学,但点名、签到、抢答等课堂环节一个不少,当任课教师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虽然隔着屏幕仍然倍感亲切。各任课教师通过录播、直播、讨论、作业等各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辅之以微信、钉钉、QQ等软件工具与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辅导答疑,学生通过电脑、手机APP等方式积极参与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在线直播教学的老师按照课程表规定的时间准时开课,做起了“网络主播”。特别是青年骨干教师闫德鑫——这位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阿闫哥”的帅哥老师,由于备课充分,深入浅出,讲解到位,语言生动风趣,教学认真负责,被学生所热捧,一时成了“网红”。线上教学模式的有效开展,使同学们在疫情宅家期间有事可做,有知识可学,大家纷纷在线上留言,都感觉开课后的生活更加充实了,同时,也很好的缓解了学生、家长由于疫情未能来校上课的焦虑与担心。

截止3月1日,学校共开设227门网络课程,249位教师参与在线网络授课,每天学生在线学习人数都在30000人次以上,出勤率达98,6%。整个网上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据学生教学信息员网上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网上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6.58%。

思政理论,为线上教学消除疫情“杂音”。

面对疫情的爆发,“封城”、“封路”这些旨在截断传染源,让疫情尽快可控的有效举措。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网上肆意“批评”,甚至是“泼污水”,无端制造矛盾和对立。杂音,才是最大的“疫情”。如何解决当前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有效消除社会上有悖和谐的“杂音”,是思政课的重要功能之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紧密结合当前全民抗疫工作中所出现的新问题,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对学生进行教育,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心目中存在的疑虑,使学生充分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如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老师通过增设《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与中国制度》专题教学及学生抗疫微课实践等内容,把古今中外历史上的抗“疫”历史进行对比,引导学生认真分析和深刻理解当今世界历史变革中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制度”;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时特别开展“人类重大疫情的辩证分析与理性应对”专题大讨论,利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原理对疫情的发展与防控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提高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为着眼点,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与防控策略,不再被“谣言”所左右;《形势与政策》课程组在线上集体备课,紧扣抗疫形势开设“共克时艰,合力抗疫”这一内容,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及其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和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为同学们的前进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动力;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时,以“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国家治理”为主题,录制讲课视频,形成了规范的内容体系和教学流程,对疫情的发生进行了回顾,对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进行了解读,通过丰富生动的抗“疫”素材和案例,以及疫情中的中美治理能力较量分析,并在学生中发起“科学精神是最强大的免疫力”的热烈讨论,培养学生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同学们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中国精神,投身中国之治,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在抗击疫情中增强政治辨别能力和政治敏感性,构建起国家强大和不断发展的疫情防控体系。

学校将在下一步继续加强线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提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并针对线上授课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改完善,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法,积极与相关依托平台加强沟通,确保学校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线上教学稳步推进,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机电工程1_副本.png

上一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 召开“扎根实际,抗击疫情”主题党日视频会议

下一篇 :我校交工院党总支开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中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3-03 
人气:20042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