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九:让思政教学与当前战疫工作紧密结合


编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不得不推迟开学,可学生的学习不能落下,因此,也就有了线上教学模式的出现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出台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湘交院教〔2020〕9号)文件,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作用,借助国家、省和学校在线课程平台以及其他在线教育平台和教学资源,决定从2月24日起对全校学生开展网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

我校自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目的。

现推出我校线上教学活动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九:

 

让思政教学与当前战疫工作紧密结合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体会

 

 

本网讯(记者蔡祥辉)  为确保思政教育教学工作及时、有效地开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的教学工作部署,制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努力构建线上思政课堂,全面推进线上思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本学期共开设了6门线上思政课程,全校参加学习的学生人数达1万余人。

如何解决当前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是思政课的重要功能之一。该院紧密结合当前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出现的新问题,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对学生进行教育,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心目中存在的疑虑。使学生充分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如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时,通过增设《战“疫”中的中国速度与中国制度》专题教学及学生抗疫微课实践等内容,把古今中外历史上的抗“疫”历史进行对比,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分析当今世界历史变革中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制度”;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设《人类重大疫情的辩证分析与理性应对》专题讲课和讨论,利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原理对疫情的发展与防控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提高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着眼点,引导学生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与防控策略;《形势与政策》课程组织集体备课紧扣抗疫形势开设《共克时艰,合力抗疫》这一内容,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及其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为同学们的前进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动力;在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时,以“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国家治理”为主题,录制讲课视频,形成了规范的内容体系和教学流程,对疫情的发生进行了回顾,对党中央的战略部署进行了解读,通过丰富生动的抗“疫”素材,以及疫情中的中美治理能力较量分析,并在学生中发起“科学精神是最强大的免疫力”的热烈讨论,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增强同学们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中国精神,投身中国之治,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在抗击疫情中增强政治辨别能力和政治敏感性,构建起国家强大和不断发展的疫情防控体系。

结合疫情防控现实问题开展线上思想政治课程,避免了课堂上的空洞说教,学生也更容易接受,这对学生在知识水平、理解能力、运用能力等方面起到了可喜的成效。

 

 马院_副本.png

 


上一篇 :我校交工院党总支开展“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战中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八:人文学院因地制宜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2-29 
人气:2073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