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记者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记者
弘扬“五四”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2-05-04  点击:3508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
如百卉之萌动,
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 

——《新青年》发刊词

 

1919年的春天,有一群学生用热血点燃了青春的火把,揭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百年五四,历久弥新,青年为之青年,正无所畏惧。沧海桑田,世事变迁,103年历史横流,变的是一代又一代为祖国前赴后继的青年人,不变的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

五四起源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五四青年节”包含着两层含义 :一是纪念“五四运动”,二是作为青年的节日。两者共同构成了包含深厚历史与现实内涵的精神原动力,它既是对历史承诺的担当,也是对实现社会与人生的叩访,更是对未来历史的观照。

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不是抽象的。对新时代青年而言,就是要厚植家国情怀,把小我的出彩汇入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洪流之中。

进步·精神

五四运动激发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新时代青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担当新使命。、

民主·精神

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新中国成立后,民主法治建稳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壮大。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科学·精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时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要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要培养勇攀高峰、不断进取的品质。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掌握科学方法,更好地认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新时代的青年们只有锻造自己不断进取的品质才能与时代的“新”气质相符,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拳拳之心,欲振中华,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中国巨龙,欲腾飞矣,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身逢盛世,当肩负重任,弘扬“五四”精神,绽放青春风采!

易石基     

2022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