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建工作

坚持依法治校, 推进迎评促建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  :  2022-04-22点击量  :  [14706]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 4月22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202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会,开展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学校依法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助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进程”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刘文君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内化、具化与转化为厉行依法治校的强大动力,推动迎评促建工作顺开展。市教育局直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指导员陈丽到会指导,董事长刘福生参加学习会并做了发言。

会上,刘文君领学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之“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习近平“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等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刘文君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办高校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工作既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自身依法独立自主办学和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的首要任务。民办高校依法治校的关键是要将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落实到治理体系和办学治校的各方面,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大学章程,将“党委政治核心、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的制度安排落到实处。

刘文君要求,全校领导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学法懂法守法,要深刻学习领会高等教育规律,要以身作则,通过规范工作机制将依法治校落到实处。当前,迎评促建工作是头等大事,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有关评估工作文件,了解评估指标体系,深刻理解各项指标各个观测点的深刻内涵,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与要求,严格、仔细、全面对照建设要求,精益求精、反复检查,尽心尽力,高质量高标准地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良好的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工作业绩、服务成效展现党员的良好形象,争当履职尽责排头兵。

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党委委员、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邓丽先后作中心发言和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具体案例切入,条分缕析,对我校依法治校工作做了介绍和维护师生合法权益等常见问题的分析。我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觉将党规党纪的严格要求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内在动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今后学校要更加严格重视普法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重要工作内容,并形成常态化长效机制,使师生更加懂法、用法、守法。广大党员要自觉行动、团结带领师生员工立足本职,真抓实干,围绕迎评促建这个中心工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的事做起。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做务实高效的行动者,优质高效地完成评估相关工作任务。

 刘福生指出,这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如何依法治校,推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进程,这就是学以致用。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怎么样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怎么样做好法制建设、政治建设,关键是要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合格评估”,是学校当前最重大、最核心的工作任务,是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合格评估”和服务大局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认真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为己任,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备战评估,全身心投入迎评促建各项工作中,当好迎评促建主人翁。

会议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迎评促建中当先锋、作表率;并发出《关于在迎评促建中“当先锋做表率”的倡议书》。  

党务各部门、党政办、组织统战部、宣传部、纪委办、学工部、教师部、校团委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建组织员参加学习;我校对口帮带衡阳市蓝天工程学校党支部书记蒋桂华应邀参加学习。(审核:刘文君)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