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一:停课不停学——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来势喜人


编者按: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不得不推迟开学,可学生的学习不能落下,因此,也就有了线上教学模式的出现。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相关文件精神,我校出台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湘交院教〔2020〕9号)文件,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作用,借助国家、省和学校在线课程平台以及其他在线教育平台和教学资源,决定从2月24日起对全校学生开展网上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

我校自线上教学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教学成果,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目的。

现推出我校线上教学活动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一:


 

停课不停学——我校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来势喜人

 

 

本网讯(记者肖四喜)在这个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新学期,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统一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2月24日,我校师生按照教学计划,以在线教学形式正式开课。

全校上下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以刘福生董事长、苏玲书记为组长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开展广泛调研,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实施精准教学、精准辅导;各教学单位积极开展线上研究教案、教法活动,设备处积极为在线教学作好充分的技术支持。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检查网络教学准备情况,要求全校师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推动线上授课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同步推进。

为搭建好的授课平台,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教务处认真研究了教育部推荐的22个网络教学平台,经过精心挑选,向老师们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银在线、超星尔雅、学堂在线等教学平台,并与平台逐一进行了联系。为帮助教师尽快熟悉网课操作,教务人员加班加点,收集发布各个平台的操作方法,指导老师熟悉网络教学流程。

各学院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教育资源,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选择或建设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类似的网络在线课程,并将各类课程安排通过网站、微信、QQ等通知到每个学生,从而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全校师生跨越地域限制,聚首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和学校自主开发的线上教学等平台,借助优质的教学资源,构建了网上课堂,虽然是线上教学,但点名、签到、抢答等各课堂环节一个不少,任课教师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虽然隔着屏幕仍然倍感亲切。各任课教师通过录播、直播、讨论、作业等各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辅之以微信、钉钉、QQ等软件工具与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辅导答疑,学生积极通过电脑、手机APP等方式参与学习。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在线直播教学的老师按照课程表规定的时间准时开课,做起了“网络主播”。

截止今天,我校共有227门网络课程开发,249位教师参与在线网络课程,每天学生在线学习人数都在29288人次以上。整个网上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网上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网上教学的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6.48%。

下一步,学校将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提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并针对网上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改完善,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法,积极与相关依托平台加强沟通,确保我校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线上教学稳步推进,教学质量得到保障。(责任编辑:蔡祥辉)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上一篇 :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之二:线上教学——让宅家的学生倍感充实

下一篇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2-29 
人气:2978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