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促发展,校企合作享共赢 ——我校与永耒铁路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时间:2022-04-21  点击:22822次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4月21日下午,湖南永耒铁路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耒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袁浚峰,办公室主任曾慧明、运输部部长陈利军一行3人来我校洽谈深化校企合作事宜。我校董事长刘福生、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副校长樊晓平,创新创业学院院长何美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罗迎社、电气与信息学院院长杨兵初、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义虎、教务处副处长黄玲娟参加洽谈。洽谈会在学校体育馆103会议室举行,樊晓平主持。

会上,双方围绕深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拓宽校企协同育人渠道、探索实施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展开洽谈交流。

刘福生对袁浚峰一行来校洽谈合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以铁道专业群为主,在轨道、电气、交通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础。学校始终坚持将教学、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今天,永耒公司来我校洽谈校企合作,这是件好事。永耒公司是衡阳本地知名企业,这就是服务地方经济的重要举措。永耒公司又拥有较强的市场化竞争优势和宽阔的人才发展平台,受到毕业生的广泛青睐。希望校企双方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深度融合,围绕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科研合作、企业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校企双方共建共享,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袁浚峰高度评价我校的办学实力,并从企业概况、取得成就、企业前景、合作项目、人才需求情况等方面进行简要介绍。永耒公司虽属于地方铁路,但是省内唯一一家正规营运的国有独资中型铁路运输企业,管内有耒新线、白南线、珠龙线3条自营准轨铁路,年运能400万吨。公司实习实训基本条件较好,设施设备齐全,能提供车辆、轨道、机修等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能满足一定数量实习实训学生的住宿生活条件,能提供铁路专业群各专业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他希望通过此次洽谈,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方面寻找合作切入点,达到学生、学校、企业的“三赢”。

樊晓平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成果和师资力量,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内涵建设及校企合作办学情况。他认为,永耒公司与我校以大交通为背景的交通运输学院、电气与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等3个学院的专业相匹配,双方具有广泛合作的空间。他指出,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应用型人才,就是服务企业,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我们致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生以创新思维更多的为地方经济服务。我们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设计中均邀请企业参与,就是拉近学校与企业的距离,把企业和需求直接嵌入课程设计中,使学生毕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产生效益。校企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达到双赢。今天,袁书记一行来校指导工作,签订合作协议,只是合作的开始。希望今后在实训场地共建共享、师资互聘、技能鉴定、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方面深度合作。

会上,交通运输学院院长罗迎社、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兵初、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吴义虎等与对方公司代表对校企合作的途径、形式、内容、市场前景等进行探讨。双方还围绕人才输送、资源共享、合作形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在共建实习基地、学生联合培养、课题项目合作、企业文化宣传等多个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我校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和永耒公司党委书记袁浚峰分别代表校企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刘福生、樊晓平等领导和专家见证了签字仪式。

此次洽谈搭建了共谋发展的校企融合新平台,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推进产教研融合,提高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审核:樊晓平)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