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杨强教授作“生活中的交通大数据”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04-12点击量  :  [15634]

本网讯(通迅员摄影周卫红)4月12日,2018年4月12日,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之邀,杨强(国防科大教授)莅临我院,作主题为“生活中的交通大数据”的讲座。我院物联网工程部分教师及12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范双南院长主持。

杨教授以其北京之行的出行选择为例,介绍了大数据在交通出行中的应用,并就大数据的发展历程进行阐述,提出当前在大数据对交通行业带来的变革,分析了大数据给智能交通带来的问题与挑战。杨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对知识的阐述深入浅出,引起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而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大数据需要特殊的技术,以有效地处理大量的容忍经过时间内的数据。适用于大数据的技术,包括大规模并行处理(MPP)数据库、数据挖掘、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库、云计算平台、互联网和可扩展的存储系统。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知道了大数据的作用,同时让同学们对大数据的应用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也让他们对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