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直播培训

本网讯(记者  摄影 赵红深)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的“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学校评估培训会议“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开展,全国36所2022年参评学校参会。培训会共有六场报告,紧锣密鼓持续一天。董事长刘福生率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务处和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及所有教学干事在教学楼101室集中收看。

首先,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评估监测处处长魏欢作第一讲。他从政策层面对2022年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进行了解读,并对2022年参评的36所高校提出了要求。他回顾了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历程及取得的成效;总结了适应高质量合格评估的要求;提出严格规范评估工作,确保合格评估取得实效。

 接着,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作了题为《面向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工作》的第二讲。在报告中他讲解了国家把评估工作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各参评学校要切实把握住教学评估工作的两条主线。李副主任介绍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的基本情况。就如何高质量做好合格评估工作,他提了5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把握合格评估的精髓要义,二是吃透方案即指标体系,三是把握评估的三个阶段,四是严守“十不准”评估纪律,五是严格防疫要求。他还强调了地方新建本科院校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在谈到对新建本科院校合格评估的要求时,他指出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对待评估,要把教学工作“做精做实”,充分认识到评估是“为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进行了第三讲。他结合已参评院校的案例,做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版)解读》报告,该报告对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详实的解读,逐条逐句的讲解,一点一字的释疑。

下午,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从“应用型人才内涵与重要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实践,合格评估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引导”三个方面作《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与实践》之报告。该报告具体讲解了合格评估工作管理要点,并指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师资、培养过程、质管体系等方面存在的若干问题;尤其是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剖析非常到位。

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以《用合格评估推动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为题作了第五讲,报告从五个方面具体讲解了用合格评估推动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认识深化态度真: 看清大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二是指标用好举措准: 领会内涵找出短板突出重点抓好关键;三是组织有序难题破:  校院-体融入日常责任落地持续推进;四是实效引领干劲增: 实效为先规范为要材料支撑实景呈现;五是体会分享感触深: 估完成发展推动心智磨炼喜悦凝聚。

最后,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吴四九作第六讲,对《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详细介绍和说明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及分析报告说明、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等。辅导了如何读数据,如何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准确。

会议结束后,我校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收获很大,对于进一步正确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必要性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这次培训会规格高、内容丰富,既有经验提练,又有政策解读,还有权威指导。学校要求大家进一步对会议内容进行全面的消化,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各部门要向本部门全体员工传达学习,以便积极贯彻落实。(审核:刘初生)

                        2022年1月25日

 


上一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阶段性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下一篇 :学校积极践行消费帮扶,为全体教职员工发放春节物资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1-25 
人气:3560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