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学习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青年大学习:“十四五”与青年

更新时间:2021-08-17 来源: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点击数:16357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编制而成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

规划《建议》这样一份事关民族复兴前途命运的重磅文件是如何出炉的?又为当代青年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哪些保障和机遇呢?

今天的团课,我们就走进国家通讯社——新华社,邀请参与重磅文章《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诞生记》写作的两位记者韩洁和林晖,给我们讲一讲规划《建议》诞生背后的故事。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团中央直接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织活动,我们坚持每周用8分钟左右的时间,给青年讲解党的科学理论中应知应会的内容。正如很多青年在留言中说的,“听进去了、坚持下来了,收获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我们坚持强调,各级团组织应当理直气壮把网上团课组织好,广大团员青年应当认认真真把网上团课学习好。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鲜明反对部分团组织在动员方式上搞“强行摊派”。“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不强求普通青年参与,即使是对于共青团员,各级团组织也应当采用倡导和动员的方法,而不可以强行摊派。什么算强行摊派呢?比如,在考核中对下级团组织搞所谓的“一票否决”;比如,要求参加学习的共青团员学完发朋友圈;比如,要求参加学习的共青团员截图上报;再比如,要求学生团员家长代为学习等等。这些方法都是不可取的。

我们的基层团组织、团支部,应当拿出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多问问、多提醒、多鼓励,耐心细致地给团员讲道理,讲清楚政治学习是团员的义务,更是帮助他们成长进步的重要养分。这就是一个让团员找到组织,习惯于组织生活的过程。


上一篇:学习进行时|习近平给大学生说的暖心话

下一篇: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