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践逻辑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1-08 点击数量:17100

2021年11月08日 |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矢志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制度治党的重大创新,是党在新时代主动适应党情国情世情变化的制度实践。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特点推动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作为人民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中国的现实问题,着力破解不同历史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主动回应人民的现实关切。随着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党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长期且复杂,斗争对象范围广,而且多重矛盾叠加,难度前所未有。针对这些现象、问题和风险,需要我们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切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探索建立思想教育的长效机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历来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至今,全党开展了若干次集中教育活动,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正是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经验的制度化转变,是党自我革命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践行初心使命的行动自觉。通过制度建设使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为党的建设提供力量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增强初心和使命。准确认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把握发展的总体趋势和阶段性特征,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国情依据。当今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历史性交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要矛盾出现新特点,人民需求发生新变化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历史。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现实需求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人民已经不仅仅追求物质和文化生活丰富,同时要求更完善的制度、更规范的程序、更公平的机会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正是对人民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的回应,彰显了党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自觉。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关注民意、倾听民声、为民解忧,团结带领人民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大胆创新、大步前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关系着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具有动态性,不同的历史时期民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砥砺前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要求。

立足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现实,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演进。中国具有“和合共生”的精神追求,中国人民具有“兼济天下”的价值信仰。中国以和平的方式探索复兴之路,以文明的姿态屹立世界,强而不霸,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世界,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助推世界共同发展。中国共产党科学判断时代主题,准确把握全球化的根本趋势并未发生逆转,积极主张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并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安全、稳定、发展的区域环境,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中国共产党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思考人类命运,为人类未来发展提供了一套理性可行的行动方案,给出了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正是中国共产党基于自身发展要求、当代中国国情深刻变化,以及对世界格局正确把握而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