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部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工匠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21-10-26 人气:5063

  

“围绕一个中心,强化两个服务,打造三支队伍,突出四项重点,抓好五项常规”,机电学院党总支书记罗斐在1025日召开的全校学生工作例会机电学院现场会上,与各学院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学生干事分享学生工作经验,把机电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总结为12345”机电模式。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生工作的这“一个中心”,就是以“育人”为中心。机电学院在落实“三全育人”过程中,始终做到“两个围绕”:全院教职工结合专业特点围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做文章;全体辅导员围绕“五爱感恩教育”做文章。“五爱感恩教育”是刘福生董事长的基本教育理念,要求学生工作系统贯彻好、实施好。机电学院以此为题申报“湖南省大学生道德素质提升工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并已经成功结题。学院坚持通过各种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落实董事长教育理念,深化“五爱教育”,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增强学生担当意识。

学生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学生发展。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在罗斐书记的带领下,强化“服务学生素质提升”和“服务就业质量提升”两个服务。2021年,学生成功申报专利4项,公开发表论文6篇,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三项,省级科研立项5项,国家级立项1项,全国大学生工程创新训练大赛金奖1项。机电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7%,毕业生进入国有企业、公务员系统升学深造等高质量就业比例达50%。以升学深造为例,本年度研究生录取达30人,其中7人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

队伍建设是学生工作的关键。机电学院坚持党建引领,打造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三支队伍”,突出抓好宿舍管理、学生活动、文化阵地和就业创业“四项重点工作”,夯实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学风班风建设、学生综合评价、主题班会、三区卫生管理“五项常规工作”。

在听取罗斐书记的汇报前,与会人员在察看了机电学院学生宿舍、教学楼和责任公共区现场。

抓好大学生宿舍管理,是打通思政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按照惯例,会前一个小时,副校长余孟辉带领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一起走进了宿舍楼18栋,察看机电学生学生宿舍,了解18栋学生自治管理运行情况。

余副校长现场检查的过程中带着问题出发,密切关注学生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18栋住有交通、电信、机电学院的学生,管理难度较大,现场发现的问题也较多:进出公寓门口的垃圾处置现场设置不合理;楼梯平时上下较拥挤;楼道打扫不及时、不彻底,并存放大量杂物;宿舍的南边没有窗户、寝室的插座存在安全隐患;学生防盗意识不强;门贴需进一步规范;从楼道现场发现存在学生抽烟现象;部分宿舍有学生返回突击搞卫生现象等一系列情况,余副校长对各学院随同考察的领导提出整改要求,特别嘱咐楼栋责任单位交通学院的何文华副书记要落实好学生自治管理各项措施,同时要求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加强对楼栋保洁员的教育管理,对接后勤部门尽快解决学生工作部门无法解决的问题。学生工作处负责宿舍管理的唐有志老师现场办公,立即通知楼栋保洁员现场整改。学生工作处周艳平老师对要整改的问题一一记录。

机电学院学生大部分住187楼,夏天炎热、雨天漏水的情况给学生管理带来较大难度。但学生宿舍干净整洁,学生主动装饰环境。看到714宿舍学生结合专业特点,以“工业革命”为主题把宿舍装饰成小型“工业革命进展展览馆”,图文并茂,副校长余孟辉兴趣盎然,现场与辅导员夏翠云老师和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学生宿舍文化建设成果。看到贴在宿舍门后的“寝室公约”,没有大话套话,全是实实在在的行为约束,寝室成员每个人签字,各位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值得在全校推广。

罗斐书记在汇报会上介绍机电学院在宿舍管理中推行宿舍6S”管理模式,抓住“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六个关键环节,实现学生宿舍管理明朗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制度化、学习型的目标。从宿舍现场回到会议室,与会人员感受更加深刻。

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是机电学院学生工作“五项常规”之一。为强化各学院对此项常规工作的重视,学生工作处特别邀请学校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汤玲老师对与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汤玲老师分析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并提出了可供操作的制度设计和工作运行机制。余孟辉副校长要求各学院积极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邀请心理健康中心负责人列席每周五的学生工作处例会。

副校长余孟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在罗斐书记的带领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队伍管理严格,学生成绩突出,工作特色鲜明。辅导员的“十到位”,班级量化考核,学院校友会工作、宿舍“6S”管理模式、学生高质量就业、学生学科竞赛与科研、学生工作“12345”工作模式,无不体现机电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专业特点,体现了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高度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可以作为机电学院学生工作的品牌特色来打造。我们的教育就是要把工匠精神的培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引导学生精益求精,让工匠精神成为一粒种子,在学校落地生根,在学生步入社会的时候开花结果。

“有此基础和理念,学生工作系统在迎接合格评估的工作中,我们就有信心。”余孟辉副校长鼓励与会人员,要持续推进校园文明创建,持续开展“五爱”教育,各学院要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交通工程学院“一院一品”二级学院特色文化品牌矩阵,开创交通工程学生学生工作新局面。

 


          (图为现场检查)

(图为会议室交流讨论)

 

(图为18714宿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