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经济管理学院

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 2021年度辅导员思政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1-04-09点击量  :  [17128]

各辅导员: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工作部署,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和《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度辅导员思政课比赛的通知》(湘交院学2021〕24号)要求,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要求,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引导辅导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经学院研究,决定举办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度辅导员思政课比赛,大赛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30周年两大主题,讴歌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斗争、伟大创造,深刻反映党的伟大精神的历史轨迹和现实力量,生动讲好建校30周年的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长:赵荣华 朱忠祥

副组长:罗朝勇 王冰

      员:陈剑英 张厚

二、比赛主题

峥嵘三十载,逐梦新时代

三、参赛人员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

四、时间安排

4月20日上午8:30-11:30,比赛6名选手。

4月20日下午14:30-17:00,比赛5名选手。

地点:教学楼310室

五、比赛流程规则

1.采用抽签形式,讲授方式进行,选好题目,做好课件制作PPT,亦可使用其他教具,授课方式可以多样化,现场授课30分钟总分100分按照各参赛人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出名次。选拔出综合素质优秀的辅导员参加学校决赛。

2.校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决赛相关事项《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关于开2021年度辅导员思政课比赛通知》(湘交院学2021〕24号)

六、选题要求

选题要结合岗位工作和个人特长,立足于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的实际,内容以小见大,形式生动活泼,引人入胜。从高校新生入学教育、高校日常思政教育、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安全教育等5个专题中展开。

1. 高校新生入学教育。围绕“高校新生入学教育”这一主题,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勇于拼搏奋斗,提升素质能力。

2. 高校日常思政教育。围绕“高校日常思政教育”这一主题,从社团管理、公寓管理、学生活动、奖助贷、违纪管理等学生日常管理中开展思政教育,润物无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学习生活中。

3. 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围绕“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这一主题,构建完善的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升自我职业素养,争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4.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一主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5. 大学生安全教育。围绕“大学生安全教育”这一主题,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国家安全、人身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等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内容,增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提升防范网络诈骗能力。

七、其它说明

全体辅导员应端正态度,积极备赛,以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我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要充分认识辅导员思政课比赛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高度重视,认真筹划。 

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本着公正、严肃、科学的原则做好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为参赛选手提供周到服务,确保比赛结果能体现我辅导员队伍的真实水平。

附件1:《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度辅导员思政课比赛评分

 

经济管理学院

202149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