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部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求真务实抓常规,凝心聚力促提升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21-10-18 人气:4852

—学生工作处第四次工作例会

1018日上午900,学工第四次例会如期召开。今天的会议来到了第二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会议开始前副校长余孟辉组织学生工作处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和学生干事到达教学楼大厅,刘海滨副处长把人员分成三路走进电信学院学生宿舍、电信学院公共区和电信学院教室。

“深入学生宿舍,倾听学生的心声”是余孟辉副校长践行在开学第一课中讲到的“校长不是官是为学生当差的”诺言的实际行动之一。本周在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的书记陪同下余校长随机查看了6栋的1-7楼的若干间学生宿舍,与学生亲切的交谈,了解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宿舍情况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毫无提前准备,大家看到了同学们平时常规的最真实的一面。走访过程中发现学生日常工作是细水流长的,常态化保持才是真。虽然6栋宿舍的卫生存在个别脏乱差的现象但是整体风貌是积极向上的,交院的学子也在为积极扮靓自己的第二个家而努力,一切的成果都离不开辅导员工作的支持和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为了营造更好的环境交院师生需携起手来共同奋进。

公共区域的面貌有如每个学院的名片,正好电信学院的公共区域位置处于我院的核心地段更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学生工作处唐有志的带领下学院的副书记们一同来到了公共区域的现场,他们发现电信学院各班对于公共区域的保洁有自己的思路与方法,任务再重压力再大都抵不过人的创新。电信学院主要是进行流动保洁,一方面加强了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同时树立了大家的责任意识,希望其他各院也能积极行动起来创我美丽交院。

与此同时第三检查小组主要查看电信学院的教室和资料的整理情况,在刘海滨副处长的组织下和各院干事老师的参与中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学生教室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走访中看到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学生不愿坐前排甚至出现扎堆就座的现象,提升学生学习的驱动力是解决当前局面的重要方法。

现场察看实际情况后三个工作小组来到会议室集中讨论,学生工作整体是一盘棋,为了更好的提升工作质量需要凝心聚力。电信学院党总支刘忠明书记从党建引领出发到学生日常工作的管理到学生技术技能的提升作内容丰富的分享发言。刘书记提到电信学院学生安全教育有体系、辅导员技能培训有计划、学院周工作安排详细有记录、年度工作有清单,其中最主要的是学生宿舍自治有方法。从运营宿舍管理委员会公众号,成立宿舍管委会组织机构,加强宿舍管理委员制度建设,制定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条例,形成宿舍文明公约,明确工作岗位职责等方面来进行学生宿舍自治。确保力争做到“四个一”,即搞好一张床位,净化一个寝室,带动一个班级,影响一个楼层。此方法创新了学生工作的新思路,为更好的推动下一步学生管理带来了可复制的经验。

电信学院院长杨兵初在会议中提到教学是学生学习的生命线,维持课堂教学秩序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学生学业的正确导向要重视,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来讲自我实现才是个人的最高需求,作为辅导员要思考如何引导学生爱学习,常规工作不能松懈但是提升学生的自我驱动力是目标;提倡以赛促学要提高学生的参赛积极性,培养多方面的综合性人才。

副校长余孟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求真务实抓常规,凝心聚力促提升”,电信学院的工作在杨兵初院长和刘忠明书记的领导下有特色一是领导班子有活力,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有抓手,三是工作内容有体系,四是学生宿舍管理有方案,大家可以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来进行复制和推广。


 

图为余孟辉副校长与学生亲切交流

  

  (图为现场看资料)

             

(图为现场经验分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