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10-20  点击:4847 
2021-10-20  |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1年第8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更加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如何承继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能动自主抓实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新的百年起点上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一、传承红色基因,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

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在艰苦复杂、出生入死的革命年代,在白色恐怖的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探索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制度、司法制度,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每位检察人都要学深悟透,在检察工作中体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检察制度最本质的特征、最大的优势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和检察制度建设、发展从一开始就有着天然的联系,检察工作红色基因与生俱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自己信”还是“让我信”完全不同。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制度的基石,是宪法的明确规定。要把对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通过学习形成自己的理解、做到自己确信,从而把党的绝对领导这一红色基因坚定承继、坚持到底。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人民为中心,承载着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本质所在。1931年检察制度初创,任务就是监督企业和机关坚决地站在工人、雇农、贫农、中农、城市贫苦劳动群众的利益一边。工农检察部还设置专门的控告箱,箱子正面写着“各位工农群众们……什么事情都可来这里控告”,并要求所有控告都要有查证处理的下文。党的检察制度初创就是为了维护保障人民利益。这样的红色基因始终贯穿体现在检察制度和检察职能的行使中。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我们还有一些工作做得不实不够,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必须有针对性地整改到位。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道路、新形态,也包括了法治道路和法治形态。从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我们党始终重视制度建设,经历一个漫长、痛苦的探索过程,法律制度、国家制度在从无到有的成长中不断健全、发展、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绩在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司法作用。检察机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战疫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主动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发布十批五十五个在办典型案例,及时指导涉疫案件刑事追诉,同时警示教育社会,满足疫期维护社会秩序紧迫需要。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原则,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始终。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不仅突出强调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而且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求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自我革命。抗战时期处理的黄克功案就是典型,党中央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专门指出:“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较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今天我们党依然传承这样的红色基因,对于党员纪律上的要求远远严于普通群众。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应当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把握法治规律,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传承红色基因对司法检察工作的具体要求,首先就是做到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也就是司法检察的积极作为、能动履职问题。要结合我国国情深刻思考能动司法与被动司法的问题,形成正确认识。如果每个检察人都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会更加自主、能动、积极履行好时代职责,以卓有成效的检察监督办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社会进步,促进养成具有政治和社会责任的现代法治意识。

从国内看,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的年代,都需要能动的司法检察。革命、建设、改革是发展的,向着前行的伟大目标,要改变今天、适应明天、创造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党和国家的目标是积极的、进取的、奋进的,司法检察就不能消极被动。黄克功案就是我们党推进能动司法的典范。建国初期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等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几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我们更加深刻领悟能动司法绝不仅是具体个案该怎么处理,首先要形成能动司法的意识,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党的绝对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以人民为中心。

从国际看,能动司法检察是世界司法制度发展的历史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司法的产生、发展、进步,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决不能机械、片面、形式主义、食洋不化地以为司法及司法官就是消极的、被动的、“谦抑”的。能动司法检察,主要指案件移送检察后的办案环节,以怎样的司法理念为社会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检察工作就要从基本规律上去借鉴人类法治建设的积极成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努力做得更实更好。

从历史看,中华法系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充分体现了积极能动司法检察的要素。自古以来,我国形成了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的中华法系,积淀了深厚的法律文化。与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等不同,中华法系是在我国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显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在中华法系里,司法一直被赋予辅国理政的辩证能动积极的作用。如荀子提出了“隆礼尊贤而王,重法爱民而霸”,其实就是既要重视德治,也要注重法治。“德主刑辅”也是中国古代十分积极的治国思想,“刑辅”虽辅而不可或缺。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吸收传统文化精华,在党的领导下以检察履职能动积极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实现法理情有机统一。

三、延伸监督触角,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司法检察无疑承担重大责任,必须用心把检察履职做到极致,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延伸监督触角”,实际就是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不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努力把工作往前推进一步、往深做实一分,在维护和保障大局中发挥好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比如,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建立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部署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工作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用心贯彻执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等。这些举措和要求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涵。牢记“国之大者”,就要主动思考怎样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以能动积极检察履职助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四、深入学思践悟,在新发展阶段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思考怎样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把握检察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更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

深化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首先就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思想精髓,校准前进方向、领悟精神力量、贯彻实践要求,指导引领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级检察院党组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讲话原文,带头宣讲学习体会,带头贯彻讲话要求,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学深悟透做实,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办案能力水平。

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随着时代发展,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认真思考,法律监督内涵、外延的发展、深化,人民检察与其他国家检察制度的根本区别、共性发展规律、可以相互借鉴的经验,法律监督与侦查、审判、监察机关之间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关系,如何把民法典立法精神贯彻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去。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九十年人民检察红色基因传承史加以研究、把握,系统探究我国检察制度发展规律、检察职权配置规律和检察活动基本规律,进而深刻认识、把握运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和发展规律。

重在践行。学习思考的目的就是要践行,跟上、适应时代发展,努力做到引领。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就是马克思主义学习践行的百年。加强学习思考,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规律、检察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根本目的是践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常工作中不能安于寻常、因循守旧。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变化,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许多新的更高需求,首先就要深刻认识、把握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专门就加强法律监督制发文件的重要考量,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对法律监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绝不能把学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

要在领悟。领悟是对学习、思考、践行的升华,故其为“要”。领悟了,才能引领、指导我们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加自觉有效地去履行宪法法律职责。新的征程,要努力做到由过去的在必然王国中践行着“要我做”,转变到我要学、我自主思考、我自觉努力“践行”的自由王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由过去的“有没有”转变为现在的“好不好”。使“好”得以成就,就是我们领悟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转变的要求。带着问题,深化学习,善于思考,重在践行,可以促进领悟实现提升。

在建党一百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九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全体检察人都要用心、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