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金奖背后的故事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2021年9月18–1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清华大学和中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竞赛项目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此次竞赛中,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陈星光老师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伟明老师指导,机电工程学院吴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天远、刘知、向杰芳等四位同学组成的"智能物流搬运"参赛团队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竞赛项目中排名全国第四斩获金奖,这是我校团队第一次在教育部主办的智能+项目竞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可喜可贺。

守德崇劳,勇于实践

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爱国爱民、实学实干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

迎难而上,携手共进

搭建综合育人平台

 聚集创新要素, 激发创新潜能

全面提升创新创造活力

 

卓越工程人才正在茁壮成长

让我们一起

走进金奖背后的故事

了解他们的努力奋斗

指导教师介绍:

 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陈星光老师,是机电工程实验中心负责人。在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和社会实践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且成绩优异,是我校指导学科竞赛种类最多且竞赛成绩优异的指导老师,指导过多个不同方向(电子设计、机械创新、工程训练等)的学科竞赛,大多进入省赛,先后10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指导的参赛团队,2016年以来有30多人次获得国家及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证书。他十分重视并鼓励学生参与到科研中来,指导的大学生科研项目多次被评为省级国家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采访陈星光老师:

问:你认为本次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竞赛最大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呢?

本次比赛最大的意义就是:   

 刷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的能力新高,让当代本科教育更加贴合真实的工程场景,与社区竞争环境;特别是本次大赛的决赛阶段,开创性的增加了物料装配环节,该环节难度极大,对控制的精度与机械的结构设计有着要求极高,并且在当时还规定了完成时间的情况下,这对学生们的,现场应变能力,程序重新构建能力,机械空间思维能力,设计并现场制作调试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正所谓以赛促学,以学致教,这次比赛对我本人今后的教学,与工程社会实践,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指导的意义。对学生的技术熟练度,瞬时创新革新能力也有了巨大的提升与收获。

问: 这次,你指导的团队获得金奖,你是怎样看待我校的智能竞赛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呢?

首先,我校学生,特别是我们这次比赛的几个学生,智能竞赛水平与创新实践的能力,经过这一年多的艰苦训练,是明显高于现今在线的任何本科院校的其他竞赛团队的。因为,从我们的竞赛硬件设施经费的考量,我校条件,还是略低于平均线的,(我们这个竞赛项目,进国赛的民办院校就只有咱们这一家)。但是在这种不利的条件下,我校团队还可以进入全国第四的成绩,这说明了我校学生、老师和领导,都有一种深入骨髓的湖湘文化的魂,交工院的韵在。我们从省赛到国赛再到决赛,这三百多天里,从来拼的都不是硬件设备,而是我们学生自身的毅力与刻苦。300多天的日日夜夜我们怎么过来的?多少个通宵,多少次的望家而不回,这也是国赛那么多团队,在决赛期间,成绩远远不如咱们的原因。

问:你认为本次比赛你指导的获得国家级金奖的团队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呢?

我指导的比赛团队的获奖优势,在上一个问题已基本说明,咱们优势主要来源于师生的共同努力与拼搏,学校领导的关怀与鼓励。

在这里,我要代表我的团队,感谢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的大力支持、关心与爱护,感谢曹中一处长全程陪同与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感谢机电、电信学院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团队提供了优秀的学生。人家学校是一个学院参与,咱们学校相当于是两个学院乃至整个学校都在协同,这也是咱们这次的优势之一。感谢办公室蔡祥辉主任为这次竞赛视频制作、校旗设计与制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感谢教务处周立群老师为竞赛视频点赞做了不懈的努力。衷心谢谢您们!

采访参赛学生团队:

问:本次比赛,给你们带来了什么新的挑战吗?

新的挑战:

本次比赛给我们带来的主要挑战是本次赛事采取了线上联合竞赛的模式,8小时社区联调决赛的全方位监控与全国直播也是本次工创大赛的创新。而环境因素在本次比赛中显得尤为重要,赛场的高温环境对我们参赛选手以及参赛作品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在调试过程中,我们遭遇了芯片散热不良而导致搬运机器人程序运行缓慢与温度过高导致的环氧树脂机械臂断裂的两大问题。为了解决芯片发热问题我们在芯片上铺上了散热硅胶与散热片,使芯片的温度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机械臂我们则换了另一种打印材料,在机械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把主要的前臂与后臂全部更换为更加耐高温ABS3D打印材料,最终问题得以解决!

问:通过这次比赛的激烈比拼,对自己的智能竞赛水平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向杰芳:负责视觉信息处理与辅助编程

新的认识:

由于我们是首次参加这项全国性竞赛,我们拿出了定夺金奖的决心与毅力来准备这次大赛。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历经十个月的磨砺与练习,我们整个团队的竞赛水平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团队的默契度对协调性也在一次次实践中成长。我们通过大量的练习对比赛进行复盘与总结丰富我们的实践经验,并且通过对比赛规则的不断深入剖析与,拟对不同参赛选手的研究来不断完善我们的作品。然而真正经过国赛的激烈竞争后,我们发现了我们作品与其他对手相比较之下仍有待完善之处,虽然在本次比赛中我们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优秀成绩,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仍然需要不断的研究与探索,不断的向优秀人才请教,向老师请教。再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竞赛准备之后,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自己与团队在共同进步,我们的实力与心态也在不断的历练中成长!

问:从校到省赛再到国赛,一路拼搏一路提升,最后斩获金奖,你们认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都收获了些什么呢?

陈天远:负责程序设计与现场调试

我们的收获:

通过本次比赛,我们收获了很多,不单单只是竞赛所带来的荣誉,更多的是团队成员之间深厚的友谊,指导老师的帮助与学校的支持等等。同时通过参加此次竞赛,我们学到了很多平时在课堂上、书本上所接触不到和感受不到的东西,参加比赛是对一个人各个方面能力的全面锻炼,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我们的生活、工作与学习都很重要,它就像是一面镜子,帮助我们了解到自身优点的同时也帮助了我们发现了自身很多的不足,最重要的是它是我们人生之中不可多得的一段经历,当我们日后回望时一定会为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队长吴彪有话说:)

问:在备赛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克服不了的困难,最后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吴彪:负责机械设计与机械安装

如何解决困难:

在备赛过程中,我们遭遇了来自于各方面的问题,硬件设备的不足、技术方面不成熟、资金方面所面临的窘迫,以及在比赛期间我们作品所遭遇的芯片散热与机械臂断裂等问题,都让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但是这些问题在学校领导与指导老师的大力帮助下都迎刃而解,学校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给予了我们平台与机会去努力拼搏,发挥出自己的优势与长处,最终才能以优异的成绩夺得金奖。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我们的两位指导老师陈伟明和陈星光老师,您们的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您们的付出和奉献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谢谢您们!

问:你们团队不在同一个学院和同一个专业,在比赛过程中默契度高吗?都是怎样相互配合的呢?

刘知:负责电路设计与焊接 

如何配合

我们4人虽然来自两个不同学院三个专业的,但是在很早之前我们就有过相关的合作与对彼此的了解,我们在参加工创赛之前就有过几次竞赛的合作。不仅如此,我们在私下里也是很好的朋友,平时在生活学习上互帮互助。在比赛过程中,刘知负责机器人主控板的设计与焊接,同时负责机器人的电路工作,吴彪负责机械设计与机器人配件的3D打印,陈天远与向杰芳负责机器人的主控程序编程,在整个团队的磨合中虽然也出现了几次不愉快的争论,但是大家在一次次的磨练中都得到了成长,彼此互相了解才是我们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用青春点燃创新梦想

用理想照耀美好未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祝贺他们的获奖


      监制/教务处

策划/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宣传部

图文来源/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指导老师、获奖团队

 


上一篇 :董事长刘福生走访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生活

下一篇 :衡阳疾控发布紧急提醒!疫情防控新动态, 学校紧急召开应对省内疫情防控新情况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10-19 
人气:11750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