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10-13  点击:5300 
2021-10-13  |  来源:光明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最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确立和维护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回顾历史,遵义会议以前,我们党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党的早期革命事业屡遭挫折甚至面临失败危险的重要原因。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从此我们党和党领导的军队就成为一支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我们党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以弱胜强、以少胜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历史充分说明,确立和维护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充分认识维护核心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两个维护”的内在统一性、与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一致性,从而增强坚定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实践主动。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列宁指出,没有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的统一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奠定了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思想基础。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通过整风运动,我们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全党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空前团结和统一。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先后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确保全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中国、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把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统一推进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健全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我们党在成立初期,就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作出了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制度安排。延安时期,我们党先后制定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健全党委制》等系列制度文件,形成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框架和基本格局。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全党全军普遍建立起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的制度,有效加强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及时在中央政府机构设立党组,成立财经、政法、科学、文教、外事等五个领导小组,形成党中央对国家政权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制度。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确立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格局,制定了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工作规则,探索建立了巡视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改革和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动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在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完善、坚定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确保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越是在历史重要关头,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越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转折关头,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所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尤其需要一个稳定的具有强大凝聚力、号召力和动员力的领导核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