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深入教学课堂听取开学第一堂课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通讯员 周蓓蓓  摄影 李建华9月6日,2021年下学期开学第一天,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深入各课堂,实地了解开学初教学工作准备情况及教师授课、学生课堂学习状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开学初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开学第一堂课领导干部共完成听课67门次,总体情况良好。听课人员普遍做到提前进入教室与授课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教学准备情况,认真填写课堂听课表,就教师、学生的课堂表现进行全面的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给予中肯的意见。

早上7:50许,名誉校长刘平娥、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和纪委书记刘毅分别来到教学楼103室、312室和310室,聚精会神地听取了《儿科护理学》《会计手工模拟实习》和《资本运营与价值管理》; 副校长刘孟祥、刘初生、余孟辉分别来到机电楼406室、517室和404室,认真听取了《制造技术基础》《线性代数》和《电工与电子学A1》。他们详细记录了课堂授课内容,填写《听课情况表》。利用课间休息,刘平娥、彭文武、刘毅、刘孟祥、刘初生和余孟辉等校领导还与任课老师亲切交谈,对教师们认真的教学态度、丰富的教学内容表示赞赏,并就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校长陈治亚率副校长樊晓平、校长助理方彰训等,对主教学楼、机电楼、实训大楼等进行巡查,重点检查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任课教师教学准备与到岗情况、课堂教学、学生到课率、教学设施准备、教室卫生情况等。

通过教学巡查及听课发现,学校整体教学运行状况良好,教学秩序基本正常。一是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秩序良好。各二级学院(部)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比较充分,绝大部分任课教师准时到岗,授课状态饱满,思路清晰;教室桌椅、黑板、粉笔配备比较齐全,多媒体设备等基本运行正常,大部分教室干净整洁,卫生状况良好,教学服务保障到位。二是学生到课率高,精神面貌较好。根据听课评价表统计,第一节课应到学生3256人,实到学生3025人,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2.9%,其中16个上课班级到课率100%,总体到课情况良好。65节次课程中教师听课评分平均分为87.36分,其中被评为优秀的课堂48节、良好12节、一般5节,优秀率73.8%。课堂上,教师教学认真,学生听讲仔细,师生精神面貌良好。

 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取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教学改革的一项内容,是学校立足人才培养,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质量监控、确保教学质量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学校领导和管理干部密切联系师生、听取师生意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责编:刘初生)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