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全国金奖喜报:我校学子荣获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竞赛项国家级金奖!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9月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陈星光老师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陈伟明老师指导,机电工程学院吴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天远、刘知、向杰芳等四位同学组成的"智能物流搬运"参赛团队在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竞赛项中排名全国第四斩获金奖,这是我校团队第一次在教育部主办的智能+项目竞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可喜可贺。 

校长陈治亚与我校参赛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合影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赛聚焦育人、育才、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坚持立德树人,在工程“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和“创新”,增强工科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爱国爱民、实学实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了解,大赛以“需求驱动”和“技术应用场景创新设置”为导向,紧贴国家工程领域发展前沿,融入工程伦理、工程文化与国际化元素,设置了工程基础、“智能 ”、虚拟仿真3个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重大装备设计等领域,贯穿从基础工程素养到综合创新能力的多层次教育场景。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

大赛采取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形式,通过信息化技术全面记录学生课内外实践过程数据,结合教学目标与工程实践环节的对应关系,系统研究以“立德树人、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成绩评价与持续改进体系。大赛立足现场实践、突出工程特色,比赛时均需学生现场调试、现场运行、现场实物展示,学生不仅要“想出来”,更要“做出来”。

我校自上至下高度重视备赛工作。董事长刘福生、副董事长刘杰和各位校领导对团队训练、参赛极为重视,大力支持,精心指导,定目标、鼓干劲,为团队排忧解难,为备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决赛当天,校长陈治亚从北京出差抵长后亲自驾车前去赛场,看望团队师生,为大家喝彩鼓励,给团队莫大的鼓舞。参赛团队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练习,从学校初赛到省赛再到达国赛,真真切切地想,扎扎实实地练,在每一个赛事阶段,都保证高强度的训练频率,不断摸索交流,创新并完善,使得技术一路向熟,水平一路向上。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我校将以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契机,进一步探索产教融合、学做结合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着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金奖团队敢于实践,勇于创新,迎难而上,携手共进,他们用青春点燃创新梦想,用理想照耀美好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为他们点赞,祝贺他们的获奖!(审核:陈伟明)

                                            202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