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新的辉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1-09-13  点击:4777 
2021-09-13  |  来源:《红旗文稿》2021/1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作为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内涵的首要方面,并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思想内核,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征程上劈波斩浪铸就新的历史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

赓续精神血脉

坚守理想信念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理想信念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所在,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所在。丢了这个魂,就无以立足、难以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始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定力,才能在艰难险阻中始终把牢正确方向。

理想信念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一根红线。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一座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巍峨矗立、永不褪色。理想信念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指引方向,催人奋进。不同时期形成的精神都是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个同根同源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集中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精神谱系的灵魂和基因,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漫漫征途中百折不挠、顽强拼搏。这一理想信念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使我们党始终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正是在赓续百年精神血脉的精神谱系中始终贯穿着坚定理想信念的红线,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照亮奋斗征程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数仁人志士英勇奋斗,献出了宝贵生命。“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守护。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如一盏耀眼的明灯,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

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长期的艰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建设精神,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长期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体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我们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当代中国,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关键是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在这一理想信念的指引下,我们成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砥砺奋进力量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伴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共产党员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砥砺奋进力量。一方面,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新的征程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懂弄通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共产主义基本原理,清醒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真正搞清楚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实把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转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奋勇开拓和坚守,转化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交织,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必须保持全党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为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一方面,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提升自身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增强政治警觉,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鲜明、态度坚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情况下都能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另一方面,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指出:“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一方面,不忘初心,自觉将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在心目中。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跑好理想信念传承的“接力赛”。另一方面,不移其志,自觉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落实在行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中,在具体实践中升华理想信念,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真抓实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重要关头听令而行、主动担当作为;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和勇气,为党的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不断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