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行动号角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07 点击数量:15841

2021年09月07日 |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深刻阐明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发出的气势磅礴的历史性伟大号召,是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统一全党思想、意志和行动,指引全国人民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行动号角。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一百年来,为了这个主题,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为了这个主题,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为了这个主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舍生忘死,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书写了气吞山河的恢弘史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经过这四个历史时期,我们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位居世界前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不可逆转,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也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每个人都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争当这幕历史大剧的剧中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自己的人生在奋斗中绽放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全党全国人民:“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愈挫愈强,就是凭着那么一股不屈不挠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支撑。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时的改天换地;从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到新时代的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动力之源。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续写新的辉煌历史,就需要继承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坐标,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敢于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社会进步,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勇于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在努力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确保党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一庄严宣告,吹响了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新时代号角,这号角声振寰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关键之举。中国共产党从此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要书写好这份前无古人的世纪答卷,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原因,更指引着进一步砥砺奋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启示进行深刻总结,又创造性阐述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就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这“九个必须”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它科学回答了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中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导向、理论指导、道路选择、战略布局、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与集体智慧的结晶,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这个号召既是对全党的动员令,又是对全国人民和世界的庄严承诺。这个伟大号召,是指引全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旗帜和行动号角。

要实现这个庄严承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就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自觉主动地为国家和人民建功立业,将个人荣辱、命运融入新时代的奋斗洪流,以舍我其谁的实干精神、担当意识和创新思维,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用铁的肩膀担负起该负的责任,尤其是在面对困难风险乃至生死存亡之际,具有挺身而出的勇气和胆识。

要实现这个庄严承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就要坚定理想信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必须有理想信念引领。理想信念是通往成功的桥梁,是催人前进的号角。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个人的成功,就没有社会的进步,就没有国家的繁荣。

要实现这个庄严承诺,全体党员干部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时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自觉拜人民为师,主动向人民求教问策,永远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价值导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

要实现这个庄严承诺,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就要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要靠实干。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是靠一代又一代人干出来的,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完成好自己的使命。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新时代的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融入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为新时代呐喊加油、奋斗拼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成为辉煌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