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部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用爱和信心托起2021级新生的希望 ----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动大会召开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21-09-02 人气:5337


92日下午点,教学楼201教室智能黑板上红色背景上,“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军训暨入学教育动员大会”金黄色大幅会标衬托出庄严肃目的氛围。52名“老兵连”教官整齐划一座在教室后排,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各学院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出席动员大会,学生工作处刘海滨副处长主持大会。

本届新生军训完全由我校学生“老兵连”自训。暑假期间,学生工作处遴选4名“老兵连”骨干参加了全省高校学生军训教官“四会”培训,820日,全体“老兵连”成员又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训。学生工作处武装专干、军训团政治委员李永会老师宣读了军训组织机构和营、连干部任命,并对参训辅导员和教官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军训暨入学教育从93日到917日共计15天。参加军训的新生统一编为1个军训团、6个军训营、37个军训连。


军训总教官吴桐港代表“老兵连”做了简明有力的发言,宣誓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周到的服务、最耐心的讲解、最贴心的引导,安全、高效,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新生军训工作任务。




副校长、军训总指挥余孟辉以“用爱和信心托起21级新生的希望”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以“每一个人都有三个母亲”开篇,阐述生育我们的母亲的伟大,养育我们的祖国母亲的不可分离,培养我们的母校的理想和情怀。为了“每一个人都有母校引以为豪的故事”,在组织实施军训和入学教育的过程中,余孟辉强调要抓住三个关键词:

第一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既然称母校,就得给学生母亲般的爱,把学生视为己出。要尽我们的所能,给他们以家庭的温暖。余副校长以电信学院郭国智老师自己动手帮学生修柜子的故事来说明什么是“一个母亲的本能”,并对辅导员何理、何文华、肖桂香、曾小飞、刘晓珍和学生工作处唐有志得到董晔卉董事的点名表扬再次提出表扬。

第二是信心。好的大学是由好的教师和好的学生组成,去哪儿上大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大学里能够遇到“对的人”,所有的交通工程学院的老师,都要成为学生遇到的“对的人”。民办高校学生的信心尤为重要,好的引导,会给予新生信心,使得他们变的更加优秀。并且交通工程学院30年的发展历史,有太多优秀的人和事可以做为教材。作为湖南省唯一参加2021 年全国大学生工程创新训练大赛的民办高校,这就是我们自信的理由。

第三是方向。这个方向是未来四年如何规划的问题,有了方向,才有办法去寻找途径。大学之间有好有坏,一所大学本身也有好有坏,要告诉新同学,他们所看到的,所见到的,不一定是那么整齐的水平,有好有坏,包括人和事,关键是怎么取舍。和谁交朋友,训练到什么目标。大学四年或长或短关键在于如何规划。未来面对社会和职场风险和机遇并存,关键看怎么准备。大学是为未来改变而准备。




基于上面三点,就如何组织实施好军训和入学教育,余副校长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在学院层面,所有的院领导都要参与进来。重视不能只体现在态度上,还应该体现在目标设定、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上。入学教育主张“一学期体验”,并基于一个认识和两个认同来做方案。“一学期体验”,时间跨度上不能把入学教育的内容限制在军训的两个星期内,须以一学期为单位来做设计。教育方式上要有“灌输”,但更要强调学生体验感,要让学生参与。

“一个认识”就是解决新生对大学的认识问题,厘清对大学的片面的观念,真正从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认识大学。

“两个认同”,一是专业认同,要有深度的开展专业教育和生涯规划教育。二是制度认同,要开展法制与安全教育,要实施养成教育。

二是全员参与。老生也要做入学教育,所有的辅导员都应该是入学教育系统里面的一份子。全员参与,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

 三是学生自治。学生会、学生分会、团委、团总支,是发挥作用的关键时期。要以身示范,通过一些平台、活动,把新同学凝聚起来。社团活动要进一步规范。在社团发展上,要有一个基本思路:发展思想政治类社团,扶持科技创新类社团,鼓励文体类社团,引导娱乐类社团。团学不能两张皮,要把最优秀的学生吸引导团委学生会组织中来,团委学生会干部要通过二级学院的考核,这是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政治使命。


最后一个关键,严格要求、科学施训、讲究实效。 严格要求一是对学生的严格,要把新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好。要教育新生守时,礼貌(见面有问候,寝室来了老师要“一起二迎三送”),不吸烟不染发,不点外卖不打包,垃圾入袋定点投放。只有这样的严格要求,学生才能训练有素,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以评促建”,才能以良好的面貌迎接教学合格评估。二对辅导员的严格要求,跟班作业不打伞,不在学生面前抽烟嚼槟榔。三对学生教官的严格要求,他们有双重身份,要尊重他们,也要教育他们,同时要注意方法。

科学施训既要有训练标准,也要有方法,要循序渐进,安全第一。要教育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就医途径,任何训练目标都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余副校长最后强调,学生工作处在评价各二级学院军训和入学教育的时候,不仅仅看做了哪些事情,搞了哪些活动,重要的是看落地的效果。对于入学教育,要看两个方面的效果:第一看学生对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的知晓率。第二,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



用爱和信心托起 2021 级全体新生的希望。用我们的行动,超越梦想!校领导主旨演讲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也让辅导员和“老兵连”教官激情满怀的进入到与新生的首次见面会环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