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  2021-08-21 点击数:  16168

学校举行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开班仪式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8月20日上午,学校2021年暑期辅导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航母楼101多功能厅举行。党委副书记李先聪,副校长余孟辉,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海滨参加了培训的计划、组织和指导工作。学生工作部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新进辅导员70余人参加了培训,仪式由余孟辉主持。

image.png

       在开班仪式上,余孟辉强调了举办本次辅导员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同时指出全体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把握学习机会。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加强辅导员之间工作经验、技能的交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立德树人水平。会上,余孟辉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总体安排、学习要求等。本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理论学习、案例实操、经验交流、问题研讨、自主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内容包含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军事理论、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

image.png

       李先聪在开班仪式上致词。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和辅导员工作。目前也是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的关键时期,此次培训是我们落实辅导员培训政策和建设高素质学生管理队伍的需要,是落实国防教育要求全方位做好国防教育的需要,也是我们做好本科合格评估工作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水平的需要,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他强调,全体辅导员老师在我们当前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更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组织、管理工作。他要求辅导员要做五种人:明使命,做学生成才的领航人;优品行、做德识相长的带头人;爱学生,做学生童心母爱的知心人,善育人、做授业解惑的传道人;勤学习、做才华横溢的博学人。

image.png

据悉,本次辅导员培训为期2天。除本校专家讲授外,还邀请了衡阳师范学院原学工处长现宣传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杰主讲“地方本科院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和素质能力提升”;邀请了国家一级人力资源师、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知名电视频道总监罗飞主讲“如何掌握你的人生”;余孟辉作为资深学工专家,亲自主讲“迎评促建学生工作如何破局”。培训结束还将举行结业考试,检验培训成效。培训主题贴近实际工作、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有利于辅导员进一步增强意识、明确责任,加强交流、拓展视野,充实知识、提升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及学生管理工作水平。(责编:余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