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薪火相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薪火相传

关于开展“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和“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19-09-04 人气:5514


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大学生良好行为惯的养成,帮助学生尽快熟悉和掌握学校有关学生理的各项规章制度,适应大学校园的学习和生活,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优化育人环境,增强学生遵守校纪校规的自觉性,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大学生生活,学校决定开展以慎言笃行、文明修身,摒弃陋习、树立新风为主题的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培养大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讲文明、讲公德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康、文明的校园秩序,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二、活动范围
()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全体学生。

()“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活动:全校所有新生。

三、活动时间
201998-108

四、活动内容:
()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宣传教育活动内容:

1、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生文明行为规范》。
2、各院可分别在校园内设立校园文明监督岗,由学生干部和志愿者担任监督员,重点监督检查学生中存在的抽烟、酗酒、乱泼污水、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并对违纪学生进行通报批评和处理。
3、各院要通过组织举办慎言笃行、文明修身,摒弃陋习、树立新风主题班会、演讲赛、辩论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安全教育、诚信教育、行为规范教育。
4、各院要组织辅导员认真清理清查校外住宿、夜不归宿,彻夜上网学生,对不听劝阻的学生,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做出严肃处理。
()“校纪校规” 宣传教育活动内容:组织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辅导员要亲自组织学生重点集中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文明行为规范》、《学生管理规定》、《关于严禁学生在校外租房住宿的规定》、《学生违纪处分暂行条例》《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方案》、《考试违规处理暂行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校纪校规知识。
五、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各教学院系要召开辅导员、学生干部会议和主题班会,就本次活动进行专门的安排部署,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广播、宣传栏、板报等多种渠道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积极发动和组织学生社团结合活动的开展举办相应的文体活动,在全校形成崇尚文明、遵守校纪校规的良好氛围。915日前将本次活动的安排计划报送学生处。
第二阶段:检查实施阶段。各院要按照活动内容要求,集中检查整顿校园内各种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开展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校纪校规问卷考试、演讲赛、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本次活动力求做到宣传引导到位、思想认识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显著。活动期间,学生处将组织人员观摩检查各教学院系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检查结果记入年终学生工作综合考评成绩。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各教学院系要对本次活动进行认真的总结,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学生社团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树立典型,建立大学生文明行为教育的长效机制。1015日前将本次活动的总结报递学生处。
六、要求
1,各教学院系要高度重视,把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作为我校学生管理创新和迎接教育部本科评估的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立足本院系实际,制订具体的活动方案和计划、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氛围,深化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
2、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使之成为大学生文明行为的表率和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校纪校规宣传教育活动的骨干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