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第三届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学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0 点击数量:17767

本网讯(通讯员 沈飚  毛佳发)近日获悉,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日前在湖南工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娜老师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本科组三等奖,范郁郁老师获“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本科组三等奖。

第三届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于2021年4月启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全省108所高校共推荐286名教师参加比赛。通过教学教案、教学视频评选和现场教学展示三个环节,共决出一等奖25名、二等奖47名、三等奖75名。此次活动在全面考察思政教师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能力的基础上,着重考察思政课教师善用“大思政课的能力水平”。我校是首次选派教师参加该类别竞赛,实现了该项竞赛零的突破。

在此次展示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张齐政院长、沈飚副院长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多次对参赛教师课件、讲稿等予以悉心指导;各教研室按照要求进行集体备课评课和试讲,选拔了胡娜等四名青年教师参加省赛,体现了齐抓共管、协同攻关的优势;各教研室组织教师积极参赛,认真准备,展示出高度的教学热情和良好的教学能力;  两位参赛教师认真努力,克服时间紧和自身教学任务重等困难,对参赛作品从教学设计、课件内容、教学案例、教学语言等方面进行精心打磨。经过教学设计和课件评选、说课视频评选两个阶段,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斩获佳绩。这是我校在此类省级比赛中首次获此殊荣,展现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教学水平。

我校历来重视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尤其重视和支持思政课的建设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通过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听课、示范教学、教研室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将集体备课、示范课、公开课等教研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加强多层次的人员培训、积极建好“传帮带”等一系列扎实举措,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积极组织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各类相关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使教师们通过比赛进一步深化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思考,使课程育人能力得到提升,不忘初心、继续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致力打造更多让学生喜爱并终生受益的思政金课。(责编:赵红深)

                             2021年6月10日